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英雄儿女丨第二集精编《极限战争》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10月21日 22: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由中共中央宣传部指导、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摄制的六集大型电视纪录片《英雄儿女》,从10月21日起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晚8点档黄金时段播出,每天两集连播。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等重播,中央主要新闻网站、重点门户网站和“学习强国”平台等同步推出。

△第二集《极限战争》四分钟速览

1950年10月19日,就在彭德怀入朝数小时后,志愿军第38、39、40、42军及炮兵部队隐蔽进入朝鲜。

当时的中美作战力量对比悬殊,装备实力差距巨大,这是一场完全不对称的战争。

10月25日,志愿军在三个地方同时展开作战。这一天,被确定为抗美援朝纪念日。


沈冠明 90岁(时任志愿军第63军187师560团1营炮兵连指导员2020年采访:打仗是靠勇敢,咱们装备比美国鬼子差远了,靠勇敢,靠玩命,非打不可。


黄宝善 89岁(时任志愿军战地摄影队记者)2020年采访:什么叫血性,那真是血性!


张嵩祖 86岁(时任志愿军政治部文工团团员)2020年采访:志愿军战士跟那个美国兵抱在一起,两个手插到鼻子,插到里面,拉。

范天恩(时任志愿军第38军112师335团团长)2000年采访:敌人扔那个汽油弹浑身带火,有十几个带火的人扑向敌人,抱到一块儿烧死,抠都抠不开,抱的。


王占廷 89岁(时任志愿军第38军114师342团4连副班长)2020年采访:我们连队的战士很少了……


孙荣臣 85岁(时任志愿军第20军58师172团8连副指导员)2013年采访:枪栓冻了,拉不开了你打枪你怎么打呢?尿小便,把它滋热,加热,加了热了以后把枪栓拉开,打上两枪以后,枪热了它就好弄了,就这样打的。

那些牺牲在雪地里的官兵,手握钢枪,注视前方,保持着冲锋的状态。


李士瑜 93岁(时任志愿军第20军89师作战科书记)2020年采访:当时打扫战场的人非常感动,也很激动,说了两句话,大家讲了,说,勇士和阵地同在,英雄和日月同辉。


古文正 90岁(时任志愿军第20军58师174团班长)2020年采访:杨根思一看都围上他了,把炸药一拉就爆炸了。当场就炸死敌人二三十人,杨根思当然也粉身碎骨了。

经过五次战役,志愿军把战线由鸭绿江推回并稳定在三八线南北地区,打击了敌军的疯狂气焰。

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来到前沿阵地,面对一个个满面硝烟、衣衫褴褛的钢铁战士,他满怀深情地说:“祖国人民感谢你们,我彭德怀感谢你们!”


(编辑 吴梦萱)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