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转给家人看!“毒”从口入 一旦食物中毒如何自救?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10月21日 14: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的黑龙江省鸡西市鸡东县一家庭聚餐食用“酸汤子”引发食物中毒事件,又有坏消息传来。国家卫健委通报,该事件唯一的幸存者昨天(19日)也已去世,至此,该中毒事件已致9人死亡。现已查明致命食物就是被病菌污染的酸汤子。

记者从黑龙江省鸡西市鸡东县获悉,10月5日当天,居民王某及其亲属共9人在家中聚餐,均吃了用玉米水磨发酵后做成的粗面条,当地称为酸汤子。之后,9人均出现了食物中毒的症状。经调查,该酸汤子食材为王某自制,已在冰箱中冷冻近一年。 

此后,根据黑龙江省卫健委食品处发布的消息,鸡西食物中毒事件经流行病学调查和疾控中心采样检测后,在玉米面中检出高浓度米酵菌酸,同时在患者胃液中亦有检出,初步定性为椰毒假单胞菌污染产生米酵菌酸,引起的食物中毒事件。

昨晚(19日),国家卫健委官方微信公众号“健康中国”发布提示: 夏秋季节制作发酵米面制品容易被椰毒假单胞菌污染,该菌能产生致命的米酵菌酸。高温煮沸不能破坏毒性,中毒后没有特效救治药物,病死率达50%以上。 

北方的臭碴子、酸汤子、格格豆,南方发酵后制作的汤圆、吊浆粑、河粉等最容易致病。 

为保证生命安全,最好的预防措施是不制作、不食用酵米面类食品。

俗话说“病从口入”,而黑龙江这起中毒事件再次给我们敲响警钟,远远不止“酸汤子”和米酵菌酸,很多食物及病菌都能导致人罹患食源性疾病,严重的能要命。那么什么是食源性疾病?哪些食物会导致食源性疾病?食源性疾病又该如何预防呢?

先来看看

大家认为有哪些食物不能吃

人们又是否了解食源性疾病呢?

看来大家对于食源性疾病还并不太了解

那么什么是食源性疾病呢?

世卫组织认为,凡是通过摄入食物而使病原体进入人体,导致人患上的感染性或中毒性疾病,统称为食源性疾病。包括常见的食物中毒、肠道传染病、人畜共患传染病、寄生虫病以及化学性有毒有害物质所引起的疾病。食源性疾病会对健康造成严重危害,发病率高,是当前世界上最突出的卫生问题之一。

那么在临床上

最常见的食源性疾病都是哪些情况导致的呢?

中国科协“源新闻”专家库成员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 急诊临床研究中心副主任 梅雪:夏秋季的大肠杆菌、痢疾杆菌、我们的肉类,尤其做熟的肉类,吃不完我们放在冰箱里面,时间长了会出现肉毒杆菌,也是一种非常非常厉害的细菌感染。还有一些是有毒的食物,比如毒蘑菇,还有比如豆角不做熟了豆角很容易中毒,土豆有的时候放的时间长了有一点点发芽,家里人一般喜欢削掉发芽部分,没有发芽部分大家觉得它就没有危险了,实际上细菌是你发现不了的,这些都是临床上我们比较常见的食物中毒的因素。

专家表示

食物中毒是食源性疾病的首要致病因素

但食物中毒能都怪食物本身吗?

这就要分两种情况了,一种情况是食物本身的确具有毒性,最常见的就是毒蘑菇。毒蘑菇中毒有多危险呢?

今年8月底,山东淄博有一个7岁的小男孩,因和亲戚一起,采食了一种名为肉褐鳞环柄菇的剧毒菌类,出现肝衰、肾衰等多脏器功能衰竭,同时伴有消化道出血、肺出血等症状,被送进了山东省立医院重症监护室。抢救期间,小男孩每天都要进行血浆置换,日血浆使用量超过3000毫升。医院血液告急,为了挽救这个小生命,10天时间里,有近千人前往山东省血液中心各献血点捐献血液超过32万毫升。但不幸的是,经过15天的全力抢救,孩子还是因为中毒过深,离开了人世。可见毒蘑菇这种本身有毒的食物真的不能碰。

还有一种情况

食物本身并没有问题

但人吃了却发生中毒

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大家可能还记得,同样是在今年8月底,广西防城港市东兴市江平镇发生一起当地村民和游客捡食榴莲中毒一事。

当时有货船在距离东兴万尾金滩海域离岸几百米处发生侧翻,4吨左右的榴莲漂浮在海面上,面积将近一平方公里。部分村民和游客纷纷前往打捞,当晚就有不少人因食用了这些榴莲出现恶心、呕吐、腹痛等症状被送进医院。而最终统计,出现不适症状人员达523人次。流行病学调查显示,这是一起群体性的食物中毒事件,真凶并非榴莲本身,而是海水中的副溶血性弧菌,感染了榴莲。

那么一旦发生食物中毒

该如何自救呢?

专家指出,食物中毒的首发症状是胃肠道的不适,并伴随恶心、呕吐、肚子疼等症状。由于食物中毒机制不同,部分毒素可对肝脏、肾脏、血液等系统造成严重危害,病原微生物还可从胃肠道感染到全身,所以出现食源性胃肠道不适切不可大意,并且要格外注意聚会中的群体发病。出现食物中毒应第一时间自我催吐,并立即到医院就诊,查清毒源。

中国科协“源新闻”专家库成员 北京朝阳医院急诊临床研究中心副主任 梅雪:我们第一步就是要催吐,就是让吃进去的东西尽快排出体外,因此如果我们在家庭里面,几个人短时间内同时出现了问题,那么您到医院前能做什么?最好的方法我们也建议催吐,让它吐出去,把没有吸收的有毒物质尽快排出去,是自己能处理的办法,剩下的就交给医生了。

专家表示,食源性疾病的发生有着明显的季节性,掌握了相关知识,可以有针对性地预防。

那么一年四季

分别是哪些类型的食源性疾病高发呢?

中国科协“源新闻”专家库成员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微生物实验室主任 李凤琴:春季最常见的引起中毒的有霉变甘蔗中毒,同时还有野菜中毒,霉变甘蔗中毒是霉菌产生的一种毒素叫三硝基丙酸引起的,最常引起中毒的野菜有钩吻,我们俗称断肠草,还有曼陀罗、海芋等等。那么夏天,尤其是5—10月份呢,是细菌性食物中毒的高发季节,最常引起中毒的细菌有副溶血性弧菌、致病性大肠埃希氏菌、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等。毒蘑菇中毒一般来说一年四季都可以发生,但高发季节是6到9月份。民间有各种鉴别毒蘑菇的说法,比如通过颜色鉴别蘑菇有毒等等,但这些说法都是不科学的,所以为了大家的健康还是劝大家不采、不买、不吃野生蘑菇。秋冬季是诺如病毒的高发季节,诺如病毒可通过食物和水传播,同时也可以通过人和人之间传播,那么最常被污染的食品是贝类,如牡蛎、贻贝等等。

最后一个问题

食源性疾病该如何预防呢?

世卫组织曾发布过

食品安全五大要点

遵循要点就可以预防大多数的食源性疾病

1、保持清洁

饭前便后洗手;清洗消毒用于准备食品的所有场所和设备;避免虫、鼠及其它动物进入厨房和接近食物。

2、生熟分开

处理生的食物要有专用的设备和用具;使用器皿储存食物以避免生熟食物互相接触。

3、做熟

食物要彻底做熟,尤其是肉、禽、蛋和海产品;汤要煮开确保达到70ºC,肉类和禽类的汁水要变清,不能是淡红色;熟食再次加热要彻底。 

4、保持食物的安全温度

熟食在室温下不得存放2小时以上;所有熟食和易腐烂的食物应及时冷藏,最好在5ºC以下;熟食在食用前应使温度保持在60ºC以上;即使在冰箱中也不能过久储存食物;冷冻食物不要在室温下化冻。 

5、使用安全的水和原材料

使用安全的水,或进行处理以保安全;挑选新鲜和有益健康的食物;选择经过安全加工的食品;水果和蔬菜要洗干净;不吃超过保鲜期的食物。


(编辑 韩咏慧)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