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北美观察丨美司法部对谷歌提起反垄断诉讼 时机微妙引发政治联想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10月22日 09: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当地时间10月20日,美国司法部对谷歌提起反垄断诉讼,指控这家科技公司非法利用市场垄断地位打压竞争对手。与此同时,围绕谷歌的核心互联网搜索业务及其在数字广告领域的强大实力,各州也对谷歌展开调查。毫无疑问,这是数十年来针对科技巨头垄断地位发起的最大挑战之一,但此次诉讼提交的时机,难免令外界怀疑背后存在政治因素。

△路透社称,美国司法部的诉讼可能导致谷歌公司被拆分

美国司法部对谷歌提起反垄断诉讼 谷歌恐被强制拆分

美国司法部联手11个州于10月20日对谷歌提起反垄断诉讼,指控这家科技巨头在互联网搜索和数字广告领域非法维持垄断地位。参与诉状的各州包括阿肯色、佛罗里达、佐治亚、印第安纳、肯塔基、路易斯安那、密西西比、密苏里、蒙大拿、南卡罗来纳和得克萨斯,这些州的总检察长均为共和党人。

这项预料之中的诉讼案是美国司法部自1998年起诉微软垄断软件市场以来最大的反垄断案,诉讼源自对谷歌和另外三家科技巨头——苹果、亚马逊和脸书历时一年之久的调查。

分析认为,司法部的诉讼可能导致谷歌被分拆。参照以往经验,虽然在与司法部达成和解后,微软得以保全,但美国政府1974年针对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的反垄断诉讼,最终导致这家科技巨头被分拆成一系列公司。

这起诉讼指控谷歌通过非法行动保持其在互联网搜索和搜索广告领域的垄断地位。起诉书称:“若法院不做出裁决,谷歌将继续执行其反竞争战略,削弱竞争过程,减少消费者的选择,并扼杀创新。”

目前,美国近90%的通用搜索引擎查询均使用谷歌,而在移动设备上,该比例高达近95%。美国司法部长威廉·巴尔表示,调查人员发现,谷歌并不是在搜索结果的质量上竞争,而是通过向手机制造商和其他公司付费来获得成功,“最终的结果是,没有人可能挑战谷歌在搜索和搜索广告领域的主导地位”。

谷歌首席法律事务官:使用谷歌是民众的选择 诉讼存在“严重缺陷”

作为回应,谷歌首席法律事务官肯特·沃尔克发表声明称,这起诉讼存在“严重缺陷”。“人们使用谷歌是因为他们选择这样做,而不是因为他们被迫这样做,或者是因为他们找不到其他替代选项。”他表示,“这起诉讼不会对消费者产生任何帮助。相反,这将人为扶持较低质量的替代性搜索选项,提高价格,并加大人们获取他们所希望使用的搜索服务的难度。”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谷歌通过与手机制造商、无线运营商和网络浏览器等分销商签订排他性合同,将谷歌作为默认搜索引擎,被指非法维持其在搜索领域的垄断地位

是否从事反竞争行为为本案技术层面分析的关键点

从技术层面分析此次反垄断案,关键是要厘清谷歌是否从事所谓的“反竞争行为”?

美国司法部指控称,谷歌通过与手机制造商、无线运营商和网络浏览器等分销商签订排他性合同,将谷歌作为默认搜索引擎,从而非法维持其在搜索领域的垄断地位。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与世界各地的其他监管机构一样,美国司法部正在关注谷歌的一些交易,例如该公司向苹果公司支付上百亿美元,以成为iPhone手机上Safari浏览器的默认搜索引擎。批评人士认为,这种安排阻止了必应等搜索引擎获得足够的搜索查询数据,妨碍了这些竞争对手提升竞争力。

此外,还有观点认为,谷歌的搜索功能偏向于自身业务。例如,对于“下一班飞往波士顿的航班是什么时候”等问题,谷歌提供的答案是其自己服务的航班时刻,而不是给用户发送跳到另一个网站的链接。由于智能手机的兴起缩小了显示搜索结果的可用空间,这些观点变得更加鲜明。谷歌的一些竞争对手表示,这种做法将它们的搜索结果推到了“需要翻页才能看见的位置”。

谷歌对于这些批评的回应是,消费者使用谷歌是因为他们自己的选择,而不是被迫或缺乏替代选项,“我们的成功是基于提供最好的搜索结果,如果我们没有做到,用户就会迅速、轻易地转向竞争对手”。该公司还称,其业务涉及许多竞争激烈的行业,在这些行业中,产品是免费的或者价格正在下降,同时产品也在不断改进。而对于搜索功能偏向于自身业务的批评,谷歌认为这是为了方便用户。

另一个关键问题是,谷歌在广告领域的主导地位,会否损害消费者利益?谷歌及其支持者表示,谷歌在广告领域的主导地位降低了广告价格,使其得以向消费者提供免费服务。不过,反垄断专家显然不这么认为,他们表示,许多公司最终不得不向消费者收取更高的商品和服务费用,高于“在线广告市场竞争更加激烈时”应有的水平。他们还称,消费者被迫向这些产品提供更多关于他们的使用习惯、兴趣、位置等数据,提供的数据高于公平交换所需的水平。此外,消费者正在错过一个竞争更为激烈的市场本应催生的各种创新产品。

△数据资讯平台StatCounter数据显示,谷歌在全球搜索引擎市场的占有率超过90%

多次被指“压制保守派” 诉讼或因此而起?

美国司法部长威廉·巴尔称,这起针对谷歌的诉讼,对司法部和美国人民来说都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案件,“诉讼打击的是谷歌把持互联网的核心所在,为的是受制于非法垄断者的千百万美国消费者、广告商、小企业和创业者”。巴尔特别提到,这起在华盛顿联邦法庭提交的诉讼与保守派担心在线平台的内容管理和审查没有关联。

外界注意到,最近几年,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他的共和党盟友一直指责谷歌和其他在线平台“压制保守派的声音”。今年5月,特朗普签署行政命令,把目标对准一项保护社交媒体公司免受责任赔偿诉讼的法律,司法部已于9月推出了修改这项法律的议案。

近年来,谷歌一直饱受“歧视保守派”的指责。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此前一名支持特朗普的共和党人被谷歌解雇事件,曾在硅谷引发轩然大波。对于他丢掉饭碗的原因,双方各执一词——员工坚称是因为自己“直言不讳的保守派身份”,而谷歌则给他罗列了多项“罪状”,包括不当下载公司资料、滥用远程访问软件系统等。

“从历史上看,谷歌这家公司存在很多欺负人的行为。” 当时那名被解雇的员工“爆料”道,“这里有一个重大的‘政治视角’,他们对待(左右)两派的态度截然不同。”

不仅如此,谷歌还因其政治捐款的“一面倒”,广受保守派团体攻击。根据美国智库“响应政治中心”的调查数据,2018年美国中期选举期间,谷歌员工向候选人捐赠的资金中,约有95%流向了民主党人。

一些曾在谷歌工作过的工程师私下吐槽道,由左派发起的政治正确运动已在谷歌矫枉过正,导致一些具有保守派倾向的人“不敢乱说话”,出于对职业发展的考虑,他们在公开场合根本不敢表达自己的观点,这使硅谷的政治正确之风更加盛行。

而特朗普本人也曾多次指责谷歌对他存在偏见。他曾发推特称,在谷歌搜索“特朗普新闻”时,搜索结果只显示了“假新闻媒体”的报道,尤其是CNN的。特朗普抨击道,共和党与保守派的声音被谷歌埋没了,当时他就指控谷歌违法,引发外界广泛关注。

《纽约时报》9月报道称,巴尔在一些场合回应了特朗普的相关批评,并表示反垄断法可以用来“改变谷歌公司限制保守派声音”的状况。该报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美国司法部当时已经掌握了强有力的反垄断证据。

不过,特朗普政府显然不希望外界将此次反垄断诉讼与意识形态挂钩,巴尔也很快发表声明称,10月20日的诉讼与所谓“压制保守派”的指责没有关联。至少在表面上,司法部运用的是标准的反垄断理由。

但在美国大选进入冲刺阶段之际,特朗普政府的一切行为都将面临是否存在政治动机的质疑。路透社分析称,诉讼提交的时机恰逢美国总统大选前夕,这可以被视为一种政治姿态,表明特朗普正在兑现此前向其支持者做出的承诺,即追究某些公司涉嫌“扼杀保守派声音”的责任。(央视记者 顾乡)


(编辑 程程)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