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保护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 云南获3080万中央资金支持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10月22日 09: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0月22日,记者从云南省财政厅获悉,近年来,围绕生物多样性保护部署,云南持续统筹省级财政资金用于拯救保护极小种群野生动植物,并积极争取中央资金支持。近期,财政部下达2020年中央林业改革发展资金,首次安排3080万元支持云南省亚洲象保护与缓解人象冲突、绿孔雀保护等极小种群野生动植物拯救及珍稀濒危野生植物保护。目前,资金已全部下达各地,其中,云南省本级和非贫困县下达2550万元,贫困县下达530万元。

据介绍,通过不懈努力,云南省濒危野生动植物种群大幅度增长。据统计,从1976年至今,亚洲象数量从150头增长到300头左右;从2005年至今,滇金丝猴数量从1400只增长至2600只左右;西黑冠长臂猿、黑颈鹤等多种珍稀濒危野生动物种群呈现稳定增长趋势,华盖木、滇桐等极小种群植物濒危趋势得以缓解,野生动植物多样性保护成效显著。

极小种群物种,是指分布地域狭窄或呈间断分布,长期受到外界因素胁迫干扰,呈现出种群退化和数量持续减少,种群及个体数量已经低于稳定存活界限的最小生存种群,随时濒临灭绝的野生动植物种类。为保护极小种群物种及其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拯救现存物种资源。2004年,云南在全国率先提出和倡议“极小种群”保护,2005年又率先在全国启动了62种极小种群野生植物拯救优先保护行动,2009年“生物多样性保护小额赠款项目——极小种群物种保护行动”在全国率先启动,成为云南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的重点和亮点。(总台央视记者 李常明)


(编辑 孙杉杉)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