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丨铁原之战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10月23日 15:5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抗美援朝第五次战役,是抗美援朝战争中规模最大的一次战役。交战双方投入总兵力达100万人,连续激战50天,志愿军继续将敌阻止于三八线南北地区,最终迫使美国放弃了武装占领全朝鲜的目标。

在第五次战役中,小城铁原打了一场至关重要的阻击战,这里还诞生了一个军事名词:范弗里特弹药量。与之对应的,是志愿军面对突破火力极限的进攻,抵抗到底,毫不畏缩。

一小时倾泻四千吨炮弹 美军却13天未攻下铁原

小城铁原,是三八线中部连接汉城与平壤的交通枢纽。第五次战役进行到1951年5月下旬时,双方都将目光投向了铁原。志愿军第63军奉命死守铁原,美军第8集团军司令范弗里特则奉命要拿下铁原。

在铁原,范弗里特创造了一个军事名词:范弗里特弹药量。5月28日,联合国军一个小时内向63军第189师阻击阵地上倾泻了4000吨炮弹,是美军规定弹药量限额的5倍。

杨雨滋(89岁 时任志愿军第63军189师装备助理):听着那个炸弹下来了,我们就张开嘴,把嘴张开等着轰炸,你要是闭着嘴,炸弹下来真的把这个耳朵都震聋了。

为分散打击,63军189师师长蔡长元将全师官兵分散在200多个点位上,使敌人的炮火找不到重点。这也是为什么在范弗里特弹药量下,美军13天攻不下铁原的重要原因之一。

宋六一(95岁 时任志愿军第63军189师566团1营排长):一个排起码留一个班,上两个班,这两个班伤亡完,留下的班再上。

铁原血战13天 打碎美军幻想

第63军在铁原阻击战中,取得歼敌1.5万人的战绩,但自身也付出了巨大的伤亡代价。浴血奋战的189师,打到后来,一个师仅能缩编成一个团。6月11日,回撤的志愿军主力已布置了完整的防御战线,美军将志愿军主力全歼于三八线南的幻想就此破灭。当身负重伤、昏迷四天后醒来的63军军长傅崇碧,在野战医院见到彭德怀时,他的第一句话是“我要兵”!

(编辑 王法)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