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制作、发售数字代币!中国人民银行法拟修订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10月24日 18: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为支持金融业稳健发展,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意见稿强调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定位,规定人民币包括实物形式和数字形式,加大了对金融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等。

央行相关人士介绍,近年来,金融市场规模迅速扩张,金融创新层出不穷。同时,金融风险交叉传染、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不足等现象不同程度存在。为更好适应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必要通过修法,落实人民银行新职责要求,完善履职措施,为社会经济发展营造良好金融环境。

意见稿将“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明确写入立法目的,引导金融体系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定位。为更好地进行金融宏观调控,意见稿还明确人民银行制定和执行宏观审慎政策的职责定位,有助于提升货币政策和信贷政策监管的有效性。

意见稿完善了人民币管理规定,规定人民币包括实物形式和数字形式。同时,明确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制作、发售代币票券和数字代币,以代替人民币在市场上流通。人民银行相关人士介绍,这将为发行数字货币提供法律依据,并防范虚拟货币风险。

此外,针对金融市场违法成本低的问题,意见稿还加大对金融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规定对情节严重的违法行为可以加重处罚,罚款上限提高至二千万元

(编辑 李冬)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