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联合国闹“钱荒”世界第一经济大国美国为何成为“欠费大户”?专家解读→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10月25日 19: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美国作为世界第一经济大国,目前却拖欠着联合国近11亿美元的巨额会费,成为联合国第一“欠费大户”。第一经济大国却成为第一“欠费大户”,美国这种拖欠会费行为近来再次引发舆论关注。

在日前(10月16日)举行的第75届联合国大会行政和预算委员会上,圭亚那、古巴等国对联合国资金短缺状况表示关切,并对美国拖欠会费提出批评。而此前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曾多次呼吁,希望美国尽快缴纳拖欠联合国的相关费用,以解决联合国日益严重的财政危机,但是至今也没有收到美国的“全额付款”。

当前联合国财政状况日益严峻,各成员国及时缴纳全额会费是解决联合国财政缺口的重要途径。而美国作为第一大欠费国,长期拖欠会费,是导致联合国陷入财政困难的主要原因。那么,资金严重短缺会给联合国各项行动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 杨希雨:联合国的所有行动都是基于财政基础,换句话说没有钱就没有联合国有效的行动。因此联合国的财政、联合国的会费就成了联合国行动有效性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物质基础。现在拖欠会费达到巨额的程度,其实也给联合国的行动造成了困难和障碍。比如维和行动,这是十分紧急的任务,如果维和行动的经费短缺,维和行动的效率,包括人道主义的灾难、冲突难以解决,会显得更加突出。因此,当前联合国会费短缺问题、联合国行动经费短缺问题已经不是一个财政问题,而是蔓延到了国际和平与安全的一个重大问题。  

美国作为世界第一经济大国,却成为联合国第一大欠费国,长期拖欠联合国会费,美国究竟想要达到什么样的目的呢?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 杨希雨:事实上美国拖欠的会费问题,根源不是钱的问题。尽管美国现在财政赤字很大,美国欠联合国的会费是10亿,但是美国一年的军费是7000多亿,也就是说它欠联合国会费在10亿左右,都不及军费的零头。因此对美国这种世界第一经济大国而言,联合国每年那点会费对美国并不是一个经济负担,也不是经济困难才交不起的。从美国讲,这不是财政困难,它是一个政治问题,事实上它恰恰是在利用自己作为联合国一个重要会费来源国,拿会费作为一个政策工具、作为一个政策杠杆对联合国施加压力,要求联合国跟着它走,要求联合国听从美国的政策方向,这才是造成美国拖欠联合国会费的真正原因。

正如专家讲的,联合国行动经费短缺问题已经不是一个财政问题,而是蔓延到了国际和平与安全的一个重大问题。那么究竟该如何约束美国这种拖欠会费的行为呢?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 杨希雨:这种长期拖欠会费、践踏联合国的规章、规则的行为本身,实际上正在迅速地侵蚀美国所谓的软实力,侵蚀美国的国际形象和国际地位。美国作为世界第一经济大国,而且是世界上唯一超级大国,这种事情做得多了、做得久了,就使得它在国际社会的声望、影响和地位都遭受了损失,到头来其实损失的还是美国自身的国家利益。因此真正能够制约美国的并不是国际社会的强制力,而是美国的国家利益受损最后会逼迫美国不得不重新调整和反思自己的这套政策。 

在日前举行的第75届联合国大会行政和预算委员会会议上,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戴兵说,中国作为联合国第二大会费与维和摊款国和负责任的发展中国家,尽管面临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巨大经济和财政压力,今年已足额缴纳各项会费摊款。中方呼吁所有会员国,特别是具有支付能力的国家,及时、足额、无条件缴纳会费摊款。


(编辑 王洪禹)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