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北京地铁启动配置AED 距“每10万人200台”目标还远

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 2020年10月27日 20: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天(10月27日),北京市启动轨道交通车站配置自动体外除颤仪(简称AED)工作。2022年底,北京市所有轨道交通车站将实现AED设备全覆盖,一线站务人员培训取证率达80%以上。

记者在北京地铁1号线、4号线西单站的显著位置看到了AED设备,并附使用说明。北京交通委表示,本次AED设备安装工作分三阶段有序实施,2020年底前,完成地铁1号线、2号线、13号线、4号线、大兴线、大兴机场线、燕房线等7条线路104座车站的AED配置工作;2021年底前实现设备覆盖率达84%;2022年底前实现北京市轨道交通车站的AED全覆盖。

北京急救中心培训中心主任陈志呼吁普及急救知识:“头脑里多一根急救的弦”

2020年9月25日,一名45岁男子在北京一地铁站内猝死,2016年,天涯副主编金波在北京呼家楼地铁站猝死,有网友表示“AED看来非装不可了”。北京急救中心培训中心主任、北京市卫健委健康科普专家陈志今天(27日)上午在北京西单地铁站现场指导工作人员使用AED,他接受了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专访。

陈志介绍,AED是一种抢救心脏骤停的急救设备,能够自动识别异常心律并给予电击除颤,适合普通公众使用,即使没有专业的医疗技能、临床经验,只需根据提示操作就可以对心脏骤停的人提供及时“救命”的电击抢救。“遇到心脏骤停,急救现场有AED,就像筷子的一根一样,配合另一根‘心肺复苏’,两根筷子一起用能极大提高院前急救效果,抢救最好在4分钟之内,最晚不能晚于10分钟,早一分钟就能提高10%的抢救成功率。”

△图片来源:北京交通委

北京市地铁公司在2006年开展员工的急救培训工作,目前,非专业的急救培训证书已成为地铁员工上岗前的必备证书。根据北京卫健委2018年发布的公众急救科普培训大纲,普通成年人经过半天的培训即可掌握心肺复苏和AED的使用。

陈志认为,城市欠缺的并非仅仅是AED,欠缺的是整个社会对急救的关注度和民众对急救知识、技能的掌握,“急救文化应该随着我们社会的进步一起发展、壮大复兴”。AED应作为类似于消防栓一样成为建筑物的“必备”,纳入规划建设,“盖一座楼,消防不过关便无法开业,城市的公共场所也应有一个急救检查,急救不过关也不能开业。”他认为,社会认知的进步能够促进相关配套立法法规的制定,从而让急救体系走上正轨。

“希望每个人都要知道,急救是生存技能,是追求幸福生活的基础之一,建议大家在生命中抽一两天时间接受一些规范化培训,头脑里多一根急救的弦。陈志通过《新闻有观点》呼吁。

南京红十字会张敏马拉松现场用AED救人:第一次实操,一共只用了4分钟

10月25日,江苏盐城马拉松现场,一名参赛者突然倒地,心脏骤停,同样是跑友的现场红十字志愿者通过AED急救救回患者。救人者是南京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张敏,她对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讲述了救人的经过。

张敏表示,在跑到约16公里时,前方距她五六米的一名男参赛者突然倒地,在判断出男患者无意识后,她迅速展开急救工作。张敏一面做心肺复苏,一面让其他志愿者取来AED设备。“大约一分钟,AED就取来,我迅速把电极片贴在患者的左下胸和右上胸位置,AED放电一次,患者就苏醒了,之后又按照AED提示来操作,患者很快清醒,效率很高。”

张敏说,从她发现患者晕倒到救醒患者与之交流,一共用时约4分钟,“救醒患者只用了两三分钟左右”。她是第一次实操使用AED,“先操作起来很重要,抢救就是跟时间赛跑,越早对病人损害越少”。这次操作也让张敏验证了AED的安全性,AED能够自动检测是否需要放电,如果不是心室颤引起的心脏骤停便不会放电。

“掌握急救技能太重要了,当时很多人都拿出手机拍照,但是没有人懂急救知识可以帮我,如果有更多的掌握相关知识,能够一起帮助我,我是更希望看到的。”张敏不无遗憾。

专家提示我国AED普及的距离和难度:发达国家80%、90%的人都会使用AED

北京已经开始在车站装置AED设备,北京急救中心培训中心主任陈志表示,第一步是解决北京地铁“有/无”AED的问题,第二步应按照理想化配置密度增加台数,进而向每10万人配置200台的目标迈进。

陈志也指出了2022年完成基本配置的三个难题。第一,资金问题,每台AED售价在2~3万元,大量配置会涉及资金问题。第二,社会认知问题,许多社会公众和一些部门对AED认知并非深刻透彻,认知推广也需要一定过程。第三,管理和应用问题,要让遇到突发情况的人能够立刻使用上AED,要对社会公众进行急救知识的普及和培训。“不能着眼于AED是一个机器,背后其实是整个社会体系,是大众对急救知识和技能的掌握,急救文化的形成,社会急救体系的构建和完善。”

南京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张敏表示,我国急救普及和发达国家的差距较大,“发达国家百分之八九十公民都会使用AED,在现在加大培训力度条件下,目前南京能够熟练使用的人也仅有1%左右。”张敏介绍,美国的AED达到了10万人700台水平,我国AED普及率较高的城市数量也远远不足。

2015年,上海在国内率先启动AED投放,2018年,首批AED进入虹桥火车站和上海火车站,目前全市配置数量已达1600多台;2020年1月,深圳地铁所有车站的站厅层、站台层都配备了AED,一共557台,并已成功救回10多人的生命;2020年8月,南京地铁宣布实现AED全覆盖,一共169台,每个地铁站至少一台。

张敏说,南京的目标是争取10年内达到50%的公民能够掌握应急救护技术,安装密度最少达到每万人10台,每公里4台,“保证10分钟内往返可以把AED取过来”。


监制丨白中华

记者丨王娴

编辑丨刘红伟 程安康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