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中国小镇丨从7.5元一碗到年产值20亿 螺蛳粉小镇这样蜕变

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 2020年10月29日 12: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全国三分之一的电吉他,全球三分之一的袜子,全球八成的中高端小提琴,全球市场近一半的微波炉转盘……你可能想象不到,以上的这些记录其实都是一个个名不见经传的中国小镇创造出来的。

它们虽然是小镇,但是却能迸发出巨大的活力,形成区域发展的强大动能,撬动全国乃至全球大市场。“十三五”期间,他们在取得自身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同时,更在合力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乡村振兴和扶贫攻坚。

小镇为何能迸发大能量?在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过程中,中国小镇又在做着哪些探索和努力?中国之声推出特别策划《中国小镇》:《螺蛳粉小镇——从7.5元一碗到年产值20亿》。

小镇名片

广西柳州市柳南区太阳村镇是全国首个以螺蛳粉为主题的特色小镇。是的,螺蛳粉就是我们所说的广西柳州的特色小吃。螺蛳粉小镇主导产业就是螺蛳粉预包装生产及现代特色农业。 目前小镇已建成标准厂房16万平方米,入驻企业25家,日产预包装螺蛳粉100万袋,2019年螺蛳粉产业年产值超过20亿元。 您吃的螺蛳粉很可能就是螺蛳粉小镇生产出来的。

螺蛳粉销售火爆

竹笋都跟着涨价


螺蛳粉是广西柳州特色小吃,由当地特有的软韧爽口的米粉,配以酸笋、花生、油炸腐竹等近10种配料,加上猪骨和螺蛳熬制成的汤调和而成

黄继华:我们的竹笋属于麻竹笋一类,每年7、8月是高产期,现在已经10月,接近尾声了。

10月上旬,螺蛳粉小镇内的百乐村,漫山遍野的竹林依旧郁郁葱葱,收割竹笋的时节已进入尾声,村民黄继华正在对竹林进行养护,一些笋尖长、长势快的竹笋,被他留做“母竹”,这是明年竹笋增产的关键。

黄继华:现在种出来的竹笋不愁销了,卖的价格也高,特别是今年,比往年高了起码三四毛钱一斤。

正宗的螺蛳粉采用柳州当地的大头甜笋作为最重要的配料

竹笋是螺蛳粉的原材料之一,用它腌制成的酸笋被称为螺蛳粉的“灵魂”。 黄继华说,今年竹笋的行情特别好,村里5000多亩的竹子吸引着一波又一波的收购商上门拿货。
黄继华表示,很多老板知道百乐村有竹笋都来这里抢购,早早就来订购了。“这里有多少他们全部要。今年我100亩收了14万斤笋肉,最后收益能有20多万。”

螺蛳粉小镇万亩竹海竹笋种植基地

面对排得满满当当的订单

螺蛳粉企业纷纷陷入“甜蜜的烦恼”


被追着要货的,还有柳州大大小小的螺蛳粉生产企业。

螺蛳粉生产企业的外包车间里,工人们正在把干米粉、花生、酸笋、腐竹、辣椒油等半成品装入袋中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不少行业受到冲击,但速食食品却迎来普遍的销量爆发,特别是预包装螺蛳粉的销量大幅增长,狂热的消费者甚至愿意为买一包螺蛳粉等待一个月的预售期,网友们线上集体催货,有关螺蛳粉的话题频频登上热搜。

螺蛳粉小镇一家龙头企业的董事长姚汉霖说,虽然是“甜蜜的烦恼”,但那段时间供货的压力一直在心头。

姚汉霖:顾客追着要货,有些钱转来,半个月甚至一个月还没办法给他们发货。螺蛳粉的所有原材料我们都自己做,产能会受限。

螺蛳粉生产企业开足马力应对网友的“催单”

今年是姚汉霖的企业入驻螺蛳粉小镇的第五年,但这种不断加单、催货的场面并不是姚汉霖第一次遇见。早在2016年,他们在小镇的厂房刚开始投产的时候,货就一直供不应求。

姚汉霖:都是至少提前一个礼拜预订才能给货。所以我看重这一块地,要了一整层。

姚汉霖说,之所以选择在螺蛳粉小镇“安家”,除了看重小镇的交通便利,工业基础雄厚,更看重的是这里农业特色产业优势明显,因为这里不仅是螺蛳粉的发源地,更是米粉、螺蛳、酸笋等螺蛳粉主要原材料的主产区和集散地。

原材料本土化既方便源头品控

又能使螺蛳粉产业惠及地方


螺蛳粉小镇千亩稻螺综合种养示范基地

贺庆操:整个基地都是以稻螺养殖模式,稻螺养殖模式就是田里既种水稻又养螺。

在螺蛳粉小镇的千亩稻螺综合种养示范基地里,第二季的再生稻已成熟,即将收割,不少螺蛳附着在水稻根部,基地负责人贺庆操说,螺蛳和水稻的共养模式可以充分利用空间,“一地两收”,获得双重收益。

贺庆操:螺蛳在养殖的过程中也需要投放饵料,而螺蛳的粪便可以为水稻提供营养。这个模式下,稻跟螺是相互促进、有利的。同时也充分利用了土地的空间,一地两收,同一块水田既有螺的收益,又有水稻的收益。我们的螺一年能有1500斤以上产量,到时候可以为螺蛳粉企业提供原材料。


村民挽着裤脚、戴着草帽在稻田查看螺蛳生长情况

原材料本土化既方便源头品控,又能使螺蛳粉产业惠及地方,柳南区委书记甘毅说,目前螺蛳粉小镇已完成竹笋、蔬菜种植、螺蛳养殖等高标准螺蛳粉原材料示范基地建设。

螺蛳粉小镇豆角种植基地

凭借这些坚实的产业支撑,小镇陆续吸引了25家螺蛳粉企业入驻,预包装螺蛳粉日产量达到100万袋。

甘毅:打造螺蛳粉小镇也是基于实现螺蛳粉原材料供应侧的结构性改革,通过螺蛳粉小镇这个载体,保证我们螺蛳粉的原材料供应侧能真正实现生态、无公害,甚至有机。我们有万亩竹林,千亩豆角,还有千亩田螺,关联了酸笋加工、米粉加工等企业迅猛发展。

螺蛳粉小镇螺蛳粉生产集聚区大门

“小作坊”走进工业园

改写螺蛳粉长期受困于地方的局面


在柳州市商务局副局长贾建功看来,螺蛳粉本是农业产品,但是螺蛳粉小镇却用工业思维突破农业生产的瓶颈,推动“小作坊”的街头米粉向标准化、规模化、工业化转变,几年前一碗7.5元的米粉转身变成年产值20亿的螺蛳粉小镇。

贾建功:如果没有这个理念和创新,柳州螺蛳粉永远是街边一碗火辣辣的米粉,它不会成为预包装的方便食品,飞到全国、全世界。有“互联网+”的推动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思维创新,把柳州螺蛳粉从街边的小吃做成产业化产品。

柳州市商务局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7月全市预包装螺蛳粉产值已达58亿元,同比增长75%

农业和工业的融合发展不但让农业效益飞升,还让农业找到了新的发展思路。螺蛳粉小镇所在的太阳村镇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群峰林立、山青水秀,太阳河贯穿小镇,自然景观与田园风光完美融合。甘毅说,小镇也依托这里秀美的环境资源,全力建设“螺蛳粉主题乐园”“螺蛳粉博物馆”“螺田观光基地”等一批极具特色的文旅项目。

甘毅:这里面有文创、旅游,包括体验。规划700多亩,在小镇里面就能够体验到整体的螺蛳粉文化,而且会不定期的开展螺蛳粉文化节,通过宣传使更多的要素资源往小镇的辐射范围聚集。

螺蛳粉小镇太阳河沿河栈道晚霞

螺蛳粉产业飞速发展

吸引更多谋求突破的企业来到小镇


为扩大生产规模,去年9月,一家拥有12条全智能生产线的螺蛳粉企业入驻小镇,企业负责人袁南山说,他们投资近3000万元,对生产设备、生产环境和电商直播销售等方面都进行了技术升级,目前预包装螺蛳粉日产量已达到35万袋,到明年这个数字就可以翻番。

袁南山:乘以三倍的话产量就接近100万包,中间会留几个小时进行机器的检修和维护,我们有机会基本达到70至80万包的日产能。

工人们在生产线上紧张作业,一袋袋包装好的螺蛳粉,将通过传送带传送到打包车间

从螺蛳粉原材料种养殖业,到米粉、酸笋等螺蛳粉原材料深加工及预包装螺蛳粉的生产,再延伸至物流配送、餐饮、农业生态休闲观光、工业旅游等产业,甘毅说,通过这样不断推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螺蛳粉小镇在未来一定能形成更具特色的地域名片。

甘毅:没有一二三产业的融合,这个小镇就没有魅力,就是一堆混凝土。进一步实现一二三产业的融合,使辖区农民得到增收,乡村得到振兴,我们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强。

螺蛳粉小镇山湾新村


监制丨高岩 

策划丨王磊

记者丨李思默 许大为

播讲丨鹤佳 王艺

新媒体编辑丨张娅喃 王法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