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诺奖得主谈全球抗疫:科学不是政治 分享与合作最重要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10月30日 20:3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冠肺炎疫情已成为人类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面临的最严重的全球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病毒不分国界,是人类共同的敌人。疫情暴发以来,多国科学家呼吁全球加强合作,携手应对疫情。

在央视新闻新媒体《未来大猜想2020》特别节目中,2006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罗杰·科恩伯格、1996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彼得·杜赫提、中国科学院院士饶子和以及北京大学李兆基讲席教授谢晓亮再次共同倡议,科学具有国际性,全球加强合作研发治疗新冠肺炎药物和疫苗符合所有人的利益。

2006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 罗杰·科恩伯格国际合作不仅非常重要,而且具有广泛的探索性。不管是正在进行的,还是以抗体、疫苗、药物等各种方式进行的,每个临床研究都是在多个国家开展、在各大洲进行的。

每所大学、科研机构都在做病毒研究,而且信息公之于众,世界各国的研究员都可以随时获得,这加快了研究速度,这种国际合作形式也非常有效。今天在场的所有同仁都明白这一点,所以都强调科学的国际性。

科学不是政治,科学家不受国家、意识形态或任何界限的限制,需要共同合作。科学家们都本着友好合作的精神和世界各地的同仁开展合作。

中国科学院院士 饶子和:我有一段关于国际合作的经历。我们测出了一些新冠病毒的蛋白质结构,并把信息与全球各国的大学、研究机构分享。我们在1万多个复合物中发现了6个最有效的分子,现在研究成果已发表,其中一个复合物已经获得了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正在美国进行第二阶段的临床试验,同时也在英国进行临床试验,在官网上就可以查到药物的信息。信息的分享和合作是最重要的。

科学没有国界,这次的疫情也没有国界,抗击疫情需要全球共同努力。

1996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 彼得·杜赫提:中国在公共卫生应对方面做得非常好,澳大利亚效仿了中国的做法,对疫情也处理得不错。我认为,中国应继续保持这样的做法,继续做新药和疫苗开发的研究,双方保持合作。

中国在国际科学界一直是一个非常好的参与者,我们与中国一直在合作。在全球范围内,我们都需要努力研发出疫苗和药物,助力开启贸易,使生活重回正轨,这符合所有人的利益。


监制丨王姗姗 陈忆多 张鸥 陈枫

制片人丨王薇

技术制作丨杨秀红

主编丨李瑛

编辑丨李夏 孙煜祁

剪辑丨田野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