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精神永存!中国人民志愿军:不畏强敌 勇夺战争中的制空权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10月31日 13:1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北京市举办的“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正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举行,展览中陈列着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和高炮部队荣获的嘉奖令和功绩报告书。

抗美援朝战争初期,美军占有绝对的空中优势,肆无忌惮对朝鲜北部狂轰滥炸,1951年起,年轻的志愿军空军和高炮部队先后投入作战,与美国空军展开了对制空权的争夺。

一张张嘉奖令、一份份报告书,讲述着刚组建一年的人民空军,在抗美援朝战争洗礼下的成长历程。这份首次展出的功绩材料和空战示意图,属于志愿军空军第15师43团飞行员韩德彩,图中详细记录下1953年韩德彩击落美军“双料王牌”飞行员哈罗德·爱德华·费席尔的经过。 

抗美援朝老战士 韩德彩:还没来得及瞄准,敌人又转这边,一下把我甩了这么大一块间隔。按照我们的飞机性能,是拉不过敌人的,我就拼了命了,(飞机)打不下来,我肯定回不来。 

几次空战后,这些平均年龄不到20岁,平均飞行时间仅几十个小时的志愿军空军,以他们占位快、攻击猛、不怕死的作风,打破了所谓“美国空军不可战胜”的神话。 

抗美援朝老战士 徐树年我们采用了“空中拼刺刀”的精神,敢于近距离打仗。当时,我们的飞机没敌人数量多,装备也没他强,那会儿只有敢冲、敢撞、敢拼、敢闯。 

同时,为加强志愿军防空力量,中央军委还大批组建和突击训练高炮部队,1951年陆续开赴朝鲜前线。在“反绞杀战”中,志愿军高炮部队共击落美军飞机260多架、击伤1070架。志愿军独立高炮第11营2连3班,更是在开城地区创造了击落10架美军飞机的辉煌战绩。 

曾经的高射炮兵白松岳,依旧留存着当年从击落的敌军战机飞行员身上拿下的防弹衣碎片。 

抗美援朝老战士 白松岳:(我们)一个连队四十六个人,四门炮。我感觉就是我们的精神,跟他(敌人)干到底。我们一定要把我们手里的武器都要用上,中国人是为了正义而战。 

如今,炮弹留下的伤疤早已愈合,被击落的敌机标记牌也已经斑驳,但志愿军以弱胜强、不畏强敌的意志,永远激励着后人。 

参观者 北京理工大学学生 张培元:我们一定要保存这份傲骨,保存这份不畏欺凌、不畏压迫的精神,在和平时期,努力去学习、努力去提升自己、努力去建设祖国。 

参观者 钟野丽:祖国的和平、祖国的兴旺、祖国的伟大、祖国的富强,都是这一代人流血牺牲换来的,所以我们一定不能忘记过去,抗美援朝精神一定代代相传。 


(编辑 胡月)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