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热评丨在恢弘目标中感受民生分量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11月02日 14: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处处有“人民”!有媒体梳理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发现一个朴素的事实,“人民”是其中的关键词和高频词。“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人民生活得到有力保障”“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每一个与人民有关的表述都蕴藉力量,让人感受到了温度。

诚然,无论盘点“十三五”时期的发展成就,还是全会提出的“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人民,让人民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比如,“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人民生活更加美好”就是提振人心的表述。

民生福祉、生活美好绝不是抽象的,更不是模糊的,而是体现在一个个指标中,体现在民众生活的改观中。从数千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到城镇新增就业超过六千万人;从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十三亿人,到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近十亿人……“十三五”时期的发展成就,与每个人息息相关,真正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

以脱贫攻坚为例。全会公报指出:“脱贫攻坚成果举世瞩目,五千五百七十五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中国的脱贫攻坚成就令人赞叹,创造了人类反贫困史上的奇迹。此前,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研究报告指出,中国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巨大贡献,是全球最早实现千年发展目标中减贫目标的发展中国家。当之无愧!

“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我们有百倍信心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对脱贫人口是不是就不管不问了?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全会公报谈及“十四五”时期的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有一点说得很清楚:“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再联系到“贫困县摘帽后必须坚持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传递的鲜明信号是,脱贫奔小康只是一个阶段,还要让老百姓的生活红红火火。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站只有新起点。正因如此,无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还是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都对民生有重墨浓彩的阐述。从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从全民受教育程度不断提升,到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一切工作出发点、落脚点都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

“芝麻开花节节高,今后的日子会更美好。”奋进新征程,展现新作为,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立足点,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让亿万人民逐步共享发展成果,十四亿中国人民就会越来越有奔头和盼头,感受到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甜头,更有激情建功立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文丨济之)


(编辑 邱婧)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