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这份重磅《建议》是如何起草的?详细过程在这里

央视新闻客户端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11月04日 00: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党的第十九届五中全会深入分析国际国内形势,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习近平总书记就《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起草的有关情况向全会作说明。

自今年3月成立文件起草组到五中全会开幕,两百多个日日夜夜,习近平总书记就“十四五”规划编制明确提出一系列要求,召开多场座谈会当面听取各方面对制定“十四五”规划的意见和建议。

坚持发扬民主、开门问策、集思广益是建议稿起草的重要特点。

今年3月,中央政治局决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十四五”规划建议,成立文件起草组,由习近平总书记担任组长。

7月下旬到9月下旬,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多场座谈会,以各种方式广泛听取各方面对“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意见和建议。

7月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脚步不停,前往吉林、安徽、湖南、广东等多地考察调研,把实际调研与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为“十四五”勾勒出能操作、可落地、见实效的发展蓝图。

——希望各地深入调研,聚焦面临的老难题和新挑战,认真谋划“十四五”时期发展的目标、思路、举措。

——要从实际出发,制定“十四五”时期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实施方案,不断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谋划“十四五”时期发展,要高度重视发展文化产业。

8月16日至29日,“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开展网上征求意见。广大人民群众踊跃参与,留言100多万条,有关方面从中整理出1000余条建议。

文件起草组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反复进行讨论修改,认真做好建议稿起草工作。

根据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8月10日,建议稿下发党内一定范围征求意见,包括征求党内部分老同志意见,还专门听取了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意见。

在征求意见过程中,各方面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

文件起草组逐条分析各方面意见和建议,做到了能吸收的尽量吸收,对建议稿增写、改写、精简文字共计366处,覆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546条。

这是我国党内民主和社会主义民主的生动实践。

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摆在我们面前的历史性课题是加强顶层设计和科学规划,继续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作出的战略安排,制定好中长期发展规划建议,指导全党全国做好未来5年和更长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监制丨王姗姗 张鸥

制片人丨兴来 吴璇

主编丨宁黎黎

编辑丨程昱 杨彩云

视觉丨杨丽璇 江雨航

资料丨张亚楠

编辑:高孟阳 责任编辑: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