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向总书记报告丨金鞍跃马好扬鞭

央视新闻客户端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11月08日 09:1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微视频丨金鞍跃马好扬鞭

62岁的马鞍山村村民郑林最近有件大喜事儿,他被党组织列为入党积极分子了。老郑说,“我一定要按照正式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

马鞍山村位于内蒙古赤峰市喀喇沁旗锦山镇,因一座形似马鞍形状的山峰而得名。

2019年7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马鞍山村考察。在村民家的小院里,习近平和基层干部群众围坐在一起,谈初心使命、聊产业扶贫、论乡村振兴。

总书记的暖心话语,让老郑激动不已,他连夜写了一份入党申请书。

“别人说都那么大岁数了,咋还要入党?我说我不管那个,我感觉共产党是真心地为老百姓做好事。”

和老郑一样,马鞍山的村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党的好政策给村子带来了很大的变化。

△马鞍山村一带光热资源丰富、无霜期长、病虫害少,适合山葡萄生长。

在入党申请书中,老郑写道,“以前我们马鞍山村是个贫困村,人均月收入不足百元,花钱靠救济,出去打工只能换来一点钱,生活特别困难……”

的确,“一把锄头二亩田,面朝黄土背朝天”,就是马鞍山村近400户村民原来生活的真实写照。

别看马鞍山村耕地面积少,但地处北纬41°,昼夜温差大,光照时间长,非常适合种植山葡萄。村里有些农户零星种了一点儿,卖给外地的酿酒厂。但由于种植规模小、管理也粗放,外地客商到村里收购时,压价压得很厉害。

山葡萄是个好东西,却卖不上好价钱,老郑和村民们也没什么指望,就砍掉山葡萄树当柴烧。

扶贫驻村第一书记刘叶阳来到马鞍山村后,情况开始有了变化。

刘叶阳和扶贫工作队推动马鞍山村成立了山葡萄合作社,到农户家中宣传讲解,联系专家更新山葡萄品种。

马鞍山村的葡萄原酒加工厂在2013年投入生产;2015年,酒厂转制,吸引投资;2017年,酒厂招商重组……短短几年时间,马鞍山村的山葡萄产业链延长了,附加值提高了,种植户如雨后春笋般增长。

△说到山葡萄给村里带来的大变化,郑林喜笑颜开。

如今,村里山葡萄酿制出来的红酒有20多个品种。除传统渠道外,依托电商平台将销路扩大到全国。马鞍山村还为客户提供定制服务,在山下建起红酒庄园,吸引游客前来观光和体验。

原本不起眼的山葡萄,给马鞍山的村民“酿”出了美滋滋的好日子。

 “一半以上的农户都种植了山葡萄,人均收入上万元……”老郑在入党申请书中郑重写下:“这一切的成果,都归功于党的好政策。”  

老郑是个热心肠:下雪时,总是把左邻右舍门前清理得干干净净;闲暇时,到游客中当防火宣传员;为了村里通柏油路,对征地多一点、补偿少一点之类从不计较。

然而,有些事光靠热心肠还不行。 

十多年前, 二十几岁的马金豹在外地打工,在一次事故中腰椎受伤,行走困难。失去了劳动能力的马金豹回到村里,下不了地,生活很困难。老郑很想帮马金豹摆脱困境,却无能为力。

村里的山葡萄种植合作社搞起来后,扶贫驻村第一书记刘叶阳来到马金豹家,建议他入股分红,马金豹没有接受。

2017年,马鞍山所在的喀喇沁旗出台了“菜单式”产业扶贫政策。

刘叶阳经过多次走访了解到,马金豹的父亲原先养过牲畜,这方面有经验,马金豹也有养牛的想法。于是,刘叶阳和扶贫工作队“因户制宜”,为马金豹“定制”了养牛脱贫的方案。

刘叶阳带着马金豹到外地选牛,学习新技术,把科学养牛作为致富的门路扎实做了起来。三年来,马金豹累计卖出基础母牛12头,挣了近24万块钱。

如今,腿脚不便的马金豹拥有了一个更大的世界,做直播、写诗、唱歌。

△在刘叶阳和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马金豹已经成了马鞍山村的养牛达人。

看着马金豹的变化,老郑说,“真正能给困难户帮上忙的,还得靠党组织。这就是共产党的样子!”

△近日,老郑在忙着帮村民运送卫生厕所设备。

马鞍山富了,马鞍山的百姓更有精神了,马鞍山的村容村貌也彻底改头换面了。

“叶阳,麻烦帮我登记下,我家改坐便。”马鞍山村村委会前,整齐地摆放着一套套卫生厕所设备,不少村民来办理厕所改造的相关手续。

不同材质、不同型号的厕所摆在大庭广众之下,成了老郑和马鞍山村村民津津乐道的大事儿。

“我们挑选了五套不同类型的卫生厕所设备,有坐便有蹲便,有室内使用的微生物降解设备,也有室外水旱两用的,让村民们自己选择。”刘叶阳介绍说,作为“厕所革命”试点村,马鞍山村实施了“户承包、村集中、旗统一无害化处理”的模式。

刚开始,驻村工作队遇过不小的阻碍。“老百姓想不开,解决不了思想包袱,有的村民说我们家不改。传统的厕所用得挺好,为啥要改?”

驻村工作队通过入户宣传、设立卫生厕所改造示范家庭,让越来越多的老百姓意识到“方便”不是小事。

村民张国利一家在全村最先改造了厕所。“改造厕所花了3500元,政府补贴了3000元。这种卫生厕所通过微生物降解,不用水,没异味,干净又实用。”

厕所改造的好处,村民实打实看在眼里。很快,全村完成了100多户厕所的改造工程。

马鞍山村的环境越来越好,来旅游的人也越来越多。

在入党申请书中,老郑把身边的变化一一写了下来,“村里通了柏油路,户户通了水泥路,有了路灯,有了便民超市,有了文化活动室,还有了文化广场 ……”

“加入中国共产党,就是要为老百姓谋幸福!”老郑一直在努力向党组织靠拢,因为马鞍山村近几年的可喜变化,让他更加坚信,是党带领村民彻底改变了祖祖辈辈贫困的命运。如今的马鞍山村,就像好马配上了“金鞍”,只要跟着党走,就能跃马扬鞭,在幸福路上越走越好。


总监制丨骆红秉

监制丨王姗姗 张鸥

制片人丨兴来 吴璇

主编丨宁黎黎

编导王稷钧

记者程昱

摄像黄鑫 韩旭 朱建华

摄影江雨航

剪辑丨韩旭

视觉丨江雨航 韩旭

资料丨杨彩云 闫格

音编刘佳彤

鸣谢中共赤峰市委宣传部  中共喀喇沁旗委宣传部


编辑:宋云霄 责任编辑: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