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今年中超 如何艰难“踢”过特殊赛季?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11月08日 00: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年7月25日起,因新冠肺炎疫情而延期五个多月的新赛季中超联赛开赛,如同本赛季提出的口号“唤燃亿心”一样,中超期待用回归来点燃亿万球迷的激情,唤醒大众的信心。不过,今年也是一个特殊的赛季,在严格的防疫措施下,16支球队在近4个月的时间里集中打完两个阶段的比赛,无论对于中国足协还是各家俱乐部,都感受到了艰难。他们究竟面临哪些挑战。

挑战一:最严防控 效果如何?

今年中超联赛都集中在大连、苏州两个赛区进行,16支球队以及竞赛人员在赛事期间完全与外界隔离,而这也是中超联赛首次采取封闭赛会制的竞赛方式。除此之外,相关人员还要做定期检测。还采取了 “分区分色”对参赛人员进行管控。 

辽宁省大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 赵连:此次中超联赛采取分区分色的方式,对参赛人员进行管控,共有三个颜色的区域划分:封闭隔离区为蓝区,另外是绿区,还有各俱乐部人员临时观赛的紫区。 

挑战二:新赛制 能否适应? 

由于比赛时间的缩短,今年的中超联赛在赛制上发生了较大变化:中国足协按照蛇形排列原则将16支中超球队分成两组,先进行14轮双循环小组比赛,产生小组内名次,随后根据疫情防控情况确定第二阶段赛制和赛程。密集的赛程以及长时间的封闭对所有球队的生理和心理都是一个严峻的挑战。各队主帅也纷纷采取“轮换”战术,让更多年轻人有机会上场。

从数据上来看,在前18轮比赛中,中超联赛总共打入401个进球,场均2.84粒进球。但本组球员的109粒进球数据,高于上赛季的同期。可见,本土球员在各执球队进攻端的作用正在增加。 同时, 年轻球员得到进一步锻炼,23岁以下球员首发人次、出场时间都大幅提升。

8月22日第六轮的比赛中,苏州赛区开放观众入场,这也是疫情之后,中超联赛看台第一次迎来了久违的球迷,此后大连赛区也相继开放看台,第二阶段所有赛事全面向观众有序开放。球迷现场的加油助威,也在一定程度上给了中超球员动力。

11月2日,江苏苏宁易购队在比分落后,少一人的局面下战胜上海上港,晋级中超争冠组决赛,上演了以弱胜强的好戏。

江苏苏宁易购队球员 罗竞:我们现在非常有信心,我们肯定会借着球迷的鼓励,我们一定会往最高的目标去冲击,这也是我们所有人最后想给大家看到的东西。

挑战三:争议判罚 能否更公平?

本赛季开始以来出现了部分争议判罚,在联赛第二阶段开战之前,中国足协确认在比赛中新增2个越位机位,据了解,通过新增越位机位,有利于帮助球迷、观众能够更加简单直观的理解判定。

中国足协主席 陈戌源:整个中超比赛联赛到现在,这个总体上来说,质量还是有待进一步提高,毕竟某些场次的裁判的一些判罚引起一些争议吧。那么这其中当然也暴露出我们这个裁判存在的一些问题,那么这个我觉得我们也是要解决。

总台央视记者 王楠:我们看得到的是疫情期间160场中超联赛的上演,我们看不到的是在背后为之付出辛勤工作的每一个人。106天的时间里,每支球队要进行20场比赛, 在身体在心理的恢复,在取得胜利上是他们每天都要面对的课题。明年的联赛我们希望可以回归到正常,我们也希望可以看到更多的球迷,在现场感受这项赛事的魅力。 


(编辑 吴梦萱)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