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好记者讲好故事丨熊琦:除夕之夜 挺进现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11月08日 20: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天(8日),“好记者讲好故事”——2020年中国记者节特别节目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经过各地各新闻单位层层推荐、比赛评选,从上万名报名参加活动的新闻工作者中评选出13名优秀记者代表全国百万新闻工作者,向全国观众讲述发生在重大新闻背后的感人故事。

新华社湖北分社熊琦通过自己在疫情期间的采访,讲述了新闻工作者冲锋在抗疫一线不断成长的历程。

除夕之夜 挺进现场

武汉封城那天,商户关门、小区封闭、医院爆满,恐惧在蔓延。在这里生活工作了十年,我从没见过这样的景象。当时我只有一个念头:去抗疫一线,用新闻破除恐惧,给读者勇气希望。

除夕之夜,我缺席年夜饭,瞒着家人,笨拙地穿上防护服,走进了重症隔离病房。

采访中印象深刻的是彭志勇主任,他已经将十几名病人从鬼门关拉了回来,但他重复最多是:“做的还不够”。大夫饶歆左脚崴伤,行走困难,为了方便巡视,他在隔离区内又多备了一副拐杖。这就是当时红区的景象。那晚,每一个身影都有自己的故事。

从红区出来,我立刻投入到照片的整理编发。初一清晨,这组来自武汉重症病房的现场报道全网刷屏。人们从恐慌中回过神来,发现他们原来被最勇敢的一群人保护着,他们白衣执甲,用生命守护生命。

我妈也看到了报道。她给我发了条短信:儿子,妈明白了,你也不用撒谎了。但今天我想说:妈妈,我的谎言,只是怕你们担心!以后我再也不对你们说谎了,我已经长大了!

展示这张照片,我专门去征得了老人女儿的同意。画面里的这个护士叫马晶,因为害怕,老人在病床上默默流泪,马晶握着老人的手安慰她。

不幸的是,老人还是离开了。几个月后,同事告诉我,老人的女儿在四处打听我的消息。她说,要谢谢记者。因为我的报道让她看到了妈妈生前最后的影像,看到了医护工作者代替儿女尽孝。

听到这个消息,我放下手头所有的事情,在几十块资料硬盘里,把所有和老人相关的影像资料一一找了出来,转交给她,希望能给他们带来多一点的安慰。

记者,一直是我梦寐以求的职业,但这一刻,我更加深刻体会到了它的分量。

方舱医院启用的第一天,为了纪录大家怎么生活,我蹲守了10个小时。我见到了一个小伙子,入院躺下后,打开了一本《政治秩序的起源》,口罩遮住了表情,藏不住的,是眼神里的专注。

看见我举起相机,他轻轻摆了摆手,示意不用拍他,我犹豫片刻,但凭借记者的本能还是按下了快门。灾难面前,淡定从容;艰难时刻,探求理想。“读书哥”瞬间成了一个闪亮的精神符号。

这本书的作者:著名学者福山教授,也在推特上转发了我的这张照片。看到推特,我们通过北美分社的同事,找到了福山,他欣然写下了对“读书哥”的祝福。一个半月的漂洋过海,这本书到了我手中。

可是,这时的读书哥却婉拒了所有采访,消失在人海之中。整整两个月的大海捞针,我才终于找到了他,将这份万里之外的祝福送给他。

至暗时刻,一张照片,温暖了无数网友,一份祝福,架起了世界人民心中的桥梁。

总有人问我,那时你害怕吗?怎么会不怕呢,在刚准备进入红区,就听见身边的护士说她肺部有阴影的时候;在方舱医院采访,防护服意外破损的时候;在身边不断地有朋友发热、感染、甚至倒下的时候,我都曾想过最坏的情况,可我不能后退!我是记者,这里是我们的家,也是我们的战场。我们会永远冲在一线。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