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环球深观察丨美企乐享中国大市场 多方认为中美“脱钩”不现实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11月11日 17:3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刚刚闭幕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为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下的全球经济再次注入“中国正能量”。值得一提的是,美国企业此次参会热情尤为高涨。据进博会官网信息,参会美国展商共有197家,位居第三;展出商品1373件,位居第一。

通过这些数据不难看出,进博会和中国市场对美国企业具有强大吸引力,而中美之间的经贸联系不是某些美国政客想分割就能分割的。

 

△美国约翰迪尔公司在进博会技术装备展区展示8R-3004轮式拖拉机

“我们会尽最大努力扎根中国市场”

世界500强企业——美国泰森食品集团——今年是第一次参加进博会,但其展台却在短时间内“人气爆表”。不仅如此,泰森还与上海南虹桥管委办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成为首家将其中国区总部落户在虹桥商务核心区的世界500强企业。

△美国泰森食品集团的进博会展台

被称为“ABCD”的全球四大粮商中的三家此次齐齐亮相进博会。其中,美国艾地盟粮食公司(ADM)是首次参会。ADM亚太区总裁刘宇翔表示,美国首次对华出口的大米已抵达厦门并完成清关。这是美国大米第一次在中国市场上销售。

已经在上海设厂的美国电动车巨头特斯拉公司在本届进博会上集中展示了过去几年在中国取得的发展成绩。特斯拉中国区总经理王昊表示,特斯拉上海工厂发展势头大好,公司将尽最大努力扎根中国市场。

△人们在进博会展区试驾特斯拉Model 3电动汽车 

王昊:“我们的上海工厂已经有一批车辆出口到了欧洲。我们现在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工厂二期的建设,按计划会在明年年初在中国市场交付Model Y。特斯拉特别看好中国市场的发展和前途,我们会尽最大努力扎根这个市场,在中国市场进行更多投入。”

多家美国企业都在此次进博会期间表示,未来中国市场是它们全球发展的重要支点。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近日发表题为《中国再度助推美国企业增长》的文章指出,在疫情阴影笼罩美国的当下,中国正支撑着美国企业应对艰难局面。可口可乐、雅诗兰黛、通用汽车、福特汽车等公司表示,它们三季度业绩有所提升,正是得益于中国消费者的大手笔采购。

△《华尔街日报》报道截图

“召回制造业”反噬美国自身 专家认为中美脱钩不现实

在此之前,《华尔街日报》的另一篇文章指出,尽管特朗普政府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试图重建美国的制造业基地,但数据显示,发动对华贸易战并未扭转美国制造业的颓势,工作岗位尚未流回美国,美总体贸易逆差创下历史新高。

△《华尔街日报》:对华贸易战并没有提振美国制造业 

此外,特朗普政府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增加了美国企业进口零部件、材料或产品的成本,迫使它们不得不承担额外的成本。近期,包括可口可乐、迪士尼、特斯拉、福特汽车等众多大型跨国公司在内的3500多家企业接连起诉美国政府,表达它们对白宫挑起贸易战的不满。

△美国《商业内幕》网站:特斯拉、福特、梅赛德斯-奔驰等车企就特朗普政府对自中国进口的汽车零部件加征关税而提起诉讼

哈佛大学教授、“修昔底德陷阱”概念提出者格雷厄姆·艾利森在英国《金融时报》刊文指出,尽管一些美国政客鼓吹与中国“脱钩”,但中国经济不断增长的吸引力令美国企业无法抗拒。

△《金融时报》报道截图

早在9月,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的外交政策顾问托尼·布林肯在出席美国商会一场线上活动时就直言,有些人试图让美国与中国“全面脱钩”,这种设想不但不现实,甚至会适得其反。

△路透社报道截图

实际上,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早已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看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第一副总裁杰弗里·冈本就表示,中国经济正从新冠肺炎疫情中快速复苏,这有利于促进全球贸易和经济增长。

杰弗里·冈本:“中国在全球发挥着很重要的作用。中国已经开始进行很多关于具体问题的全球化努力。除了针对公共卫生危机的行动,中国还有很多经济方面的作用。目前(中美间)仍存在一些贸易和科技方面的紧张事态,解决这些问题可以减少不确定性,促进全球贸易和经济增长。”

世界银行主管东亚与太平洋地区事务的副行长维多利亚·克瓦表示,中国通过进博会进一步向世界展现了继续开放合作的大国态度,中国在全球治理中会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维多利亚·克瓦:“进博会这一平台首先释放了积极信号,就是中国会坚定地秉持开放政策,也让其他国家受益。特别是在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全球性挑战需要各国合作应对。中国通过不断深化改革为经济增长提供动力,这是中国可持续发展的源泉,会让中国与其他国家的发展受益,也值得其他国家学习。这就意味着,中国的成功进步对世界各国都有益。


策划丨王坚

撰稿丨王雨芊

编辑丨郭晓明 林维

签审丨刘鹏 王坚

监制丨关娟娟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