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送别!云南最后一位南侨机工罗开瑚辞世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11月12日 13:2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1月12日凌晨2点,云南最后一位南侨机工罗开瑚病逝,享年102岁。

罗开瑚,1918年7月15日生于海南文昌市重兴镇甘村乡鲤塘村;1934年为了家庭生计和偿还债务,到马来亚谋生;1939年7月参加第八批南侨机工回国抗战;1942年机工被遣散后在昆明开小饭店、咖啡馆维持生活;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分配到昆明市五金公司工作,直到1978年退休;1985年开始联系、寻找南侨机工战友,1986年9月3日成南侨机工云南联谊会,任理事;2020年11月12日凌晨2点逝世。

南侨机工是指抗战时期,从东南亚各国华人子弟组成的“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服务团”,共3000多人他们前后约9批回国,主要从事滇缅公路的运输和汽车维修等工作,为支援抗战做出了重要贡献。后人为纪念“南侨机工”的功勋,修建了“南侨机工纪念碑”。(总台央视记者 王溪 李常明)


(编辑 胡月)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