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时政现场说丨实业救国赤子心 总书记称赞他是民营企业家的楷模

央视新闻客户端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11月13日 12: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南通被誉为“中国近代第一城”。而这一切与一位爱国人士分不开,他就是我国近代著名企业家、政治家、教育家——张謇。2020年7月21日,总书记曾在企业家座谈会上谈起过张謇,称他为爱国企业家的典范。时隔三个多月,在江苏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南通博物苑,参观张謇生平介绍展陈,他再一次肯定张謇为企业家实业救国、造福桑梓的典范。

张謇生平成就三件传世嘉业:实业、教育、慈善。此三件大事,是张謇一生心血所就。

△张謇开办的企业涵盖各行各业

“责任须在士大夫”——他有一颗实业救国的赤子之心。1895年,面对日益严峻的民族危机,张謇意识到要提高国力,必须振兴自己的实业。到张謇逝世为止,他共创办了大小企业34个,涵盖棉纺织业、垦牧业、制酒、银行等各行各业。

△1902年张謇创办的通州师范学校是我国最早的一所师范学校

“实业教育迭相为用”——他开中国近代教育风气之先。除了兴办实业,张謇意识到要想启迪民智,促进社会发展,必须要发展教育事业。他在南通一带创办了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从普通教育到职业教育、特殊教育等一系列的学校。

△张謇创办的南通博物苑是我国第一座公共博物馆

“散尽家产以济天下”—— 他积极筹办公益慈善事业。张謇几乎倾其所有投身于社会公益事业之中,在他的主持下,南通先后建立了一系列养老院、育婴堂、残废院、盲哑学校、贫民工厂、济良所、栖流所、游民习艺所、恶童感化院、改良监狱、医院等。

幼有所抚、老有所养、贫有所济、病有所医、残有所助。此乃张謇理想中的“大同社会”!



监制|申勇

策划|史伟

记者|卢心雨 杨紫童 范学禹 朱治宇 黄成

包装|姜周


编辑:陈晓月 责任编辑: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