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新发现!广州黄埔沙岭遗址发现先秦时期越人墓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11月13日 21: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根据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通报,文物考古工作人员于2020年9月底到11月中旬,对沙岭遗址东区进行了抢救性考古发掘,发掘面积1600平方米,清理新石器时代晚期至早商墓葬1座、灰坑41处、柱洞86处;西周晚期至春秋时期墓葬37座、沟3条;宋代墓葬1座、沟2条;明清时期墓葬15座,出土文物近百件。沙岭遗址新石器晚期至早商遗存以灰坑、柱洞等生活类遗迹为主,可能存在有干栏式建筑,说明距今4000年前后这里就有先民居住生活。

两次发掘共计100多座西周晚期至春秋时期墓葬,这是沙岭遗址最重要的考古发现。墓葬多为长方形竖穴土坑墓,东西向,大致顺山势排列,相互之间基本没有迭压打破关系,同时清理出可能与墓地排水及茔域划分有关的弧形沟,都说明当时墓葬地表应有标识,且整个墓地存在统一管理。墓口形状以圆角长方形或椭圆形居多,墓壁多弧收,常见有不甚规整的生土二层台,墓内人骨、葬具等均不见保留。约1/3的墓葬未见随葬品,且其中不乏规模相对较大的墓葬;有随葬品的数量也不多,少则一件,多则五六件,有印纹硬陶、原始瓷、铜、玉石器等。原始瓷豆是最常见的随葬品,有不少是用残器随葬,当属“碎物葬”习俗的反映。

经过2017年和2020年两次对沙岭遗址的考古发掘,全面揭露出西周晚期至春秋时期的一处完整岭南越人墓地,为研究广州地区先秦时期南越族群的文化面貌、丧葬习俗、社会结构、历史发展进程等提供了重要的实物材料。

从出土原始瓷和印纹陶器来看,沙岭墓地与广州增城浮扶岭、萝岗来峰岗、九佛榄园岭等墓地的文化面貌相同,年代在西周至春秋时期。长方形竖穴土坑墓,东西向排列墓坑较深,多数有生土二层台,随葬品以原始瓷豆和方格纹硬陶罐为主等都是它们共同的特征。墓口普遍存在灰土状堆积,而且几乎都是呈坑状打破墓室原坑填土,器型较大的夔纹硬陶罐残片都出土于灰土堆积中,很有可能是在下葬后不久举行过专门的祭拜仪式。与增城浮扶岭墓地稍有不同的是,沙岭墓地墓葬分布相对疏朗,墓坑相对较宽,深度也不及浮扶岭墓地深,这与榄园岭、来峰岗等墓地相同,呈现出非中心聚落的等级特征。

据介绍,沙岭位于广州市黄埔区九龙镇汤村南部,地处中新知识城范围,为一大致呈西北—东南走向的椭圆形低矮小山岗,海拔高程45.6米。根据文物保护法规,配合狮龙大道(现名创新大道)工程项目建设,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于2015年8月至9月对项目全线进行了考古调查勘探,确认沙岭有先秦墓葬和明清窑址等遗迹。2017年8月至12月,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对工程范围内的沙岭遗址西区展开了抢救性考古发掘,发掘面积约2800平方米,清理新石器时代晚期至早商墓葬1座,西周至春秋时期的越人墓葬67座,出土文物100余件套。

近十年来,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对黄埔区特别是中新广州知识城范围开展了大量考古工作,一批史前至西汉南越国时期考古遗址的发现,为文物考古部门进一步梳理早期岭南中国化的历史进程提供了更详实、更充分的考古资料。(总台央视记者 张莉莉)


(编辑 杨亚澜)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