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视频丨持有少量海洛因将合法!美国艰难禁毒路再遭冲击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11月14日 19:2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美国俄勒冈州近期放松毒品管控措施,成为首个将拥有少量可卡因、海洛因和甲基苯丙胺等街头毒品合法化的州。亚利桑那州、蒙大拿州、新泽西州和南达科他州也投票通过休闲大麻合法化。美国禁毒之路再次迎来挑战。

过量用药致死人数达70万

2018年,美国近15000人死于过量服用海洛因等毒品,而死于药物过量的超过67000人。

柳叶刀(The Lancet)网站称,2019年美国因药物滥用死亡近72000人,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今年上半年因药物滥用死亡的人数估计比2019年同期增加13%。

美国国家药物滥用统计中心称,自2000年以来,美国因药物滥用死亡达700000人。

过量使用非法药物和处方阿片类药物已成为美国45岁以下人群死亡的主要原因,这一切根源在于,上世纪末,制药公司向医学界保证患者不会沉迷于处方阿片类镇痛药,在明确这些药物确实具有高度成瘾性之前,这些药物已经被广泛转移和滥用,而4%到6%的滥用处方阿片类药物的人会转换为使用海洛因。

毒品引发暴力犯罪

毒品与犯罪往往密不可分。

据联邦调查局(FBI)统计,2019年美国有近156万人因违反毒品法被捕,其中有86.7%涉嫌持有毒品。

美国2019年的一份报告显示,墨西哥跨国犯罪组织是偷运到美国的大多数非法药物的主要供应商和生产者,他们一直在增加其在美国毒品市场中的份额,并与美国帮派建立关系。

美国禁毒遥遥无期

上世纪60年代后期,吸毒在美国年轻人中变得流行,吸毒者成为这一时期社会叛乱的代表。

1971年,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发表了《毒品战争》演讲,并要求国会拨款8400万美元用于“紧急措施”。1973年美国禁毒署成立。

1981年之后毒品战争扩张,1986年,美国国会通过《禁止毒品滥用法案》,要求对毒品犯罪实行强制判刑,因违反毒品法而被捕的人数从1980年的5万人增加到1997年的40万以上。

40多年来,禁毒战争使美国损失了约1万亿美元。然而禁毒战争也导致一些社会问题,例如对少数族裔不公,卡托研究所分析称,因毒品犯罪入狱的黑人罚款是白人的13倍,2003年至2013年间,弗吉尼亚州黑人因使用大麻被捕率增加一倍以上,远高于白人被捕率。毒品还滋生严重的腐败问题,美国禁毒之路举步维艰。


监制丨王姗姗 张鸥 陈忆多

制片人丨王薇

主编丨李瑛

编辑丨王婷婷 刘晓然

剪辑丨沈健

包装丨樊振泽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