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环球聚焦点丨他们眼中的RCEP:共同选择开放市场!对保护主义说“不”!

央视新闻客户端 环球资讯+ 2020年11月15日 16: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11月15日正式签署!

世界上人口数量最多、成员结构最多元、发展潜力最大的自贸区就此诞生。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签署仪式11月15日以视频方式进行,15个RCEP成员国经贸部长在仪式上正式签署该协定。


“利好全球”

“活跃亚太”

”一马当先促进世界经济“

“对保护主义说‘不’,对自由贸易说‘是’!”

……

多国官员、学者认为,RCEP的签署,是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的重大里程碑,对稳定全球经济也具有重大意义。


缅甸投资与对外经济关系部部长:将为亚洲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

缅甸投资与对外经济关系部部长当吞认为,RCEP将为亚洲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活力。

△缅甸投资与对外经济关系部部长当吞 资料图

谈到RCEP对缅甸的意义,当吞说,这一协定将为缅甸出口市场带来巨大机遇,有助于为缅甸吸引更高质量的外国投资,也将为缅甸带来更多的高科技发展和技术合作机遇。

当吞直言,近年来,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在这样的背景下,RCEP的签署,对亚洲以及全球经济发展至关重要。

来西亚国际贸易和工业部部长对保护主义说不,对自由贸易说是!

马来西亚国际贸易和工业部日前发表声明,期待《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签署。

马来西亚国际贸易和工业部部长阿兹明·阿里认为,“RCEP的签署意味着东盟和对话伙伴共同对保护主义说‘不’,对自由贸易说‘是’。”

△马来西亚国际贸易和工业部部长阿兹明·阿里 资料图

马来西亚国际贸易和工业部的声明强调,RCEP的签署将向世界发出积极信号,表明签署国共同选择了开放市场,而不是在这一困难时期采取保护主义措施。

菲律宾学者:将带来更多机遇

菲律宾金砖战略研究会创始人赫尔曼·劳雷尔对总台记者表示,RCEP有助于维护多边主义,有利于推动亚太地区的合作发展。“尤其是中国参与其中,将为菲律宾这样的较小国家带来更多机遇,将本国产品推广到更大的消费市场中。”

△菲律宾金砖战略研究会创始人赫尔曼·劳雷尔 资料图

劳雷尔关注到,RCEP将以较低的关税解决知识产权问题、鼓励创新、开放服务业。“菲律宾的制造商,将有更多动力去进行创造性开发,并将新产品引入到RCEP市场中。”他同时认为,RCEP还能在创新领域为菲律宾带来更多技术和资金。

韩国学者:利好全球经济

韩国建国大学国际通商学部副教授、博士生导师金旭认为,RCEP的签署,将使区域内经济更加活跃,无论对RCEP签署国,还是对全球经济而言,都是重大利好。

△韩国建国大学国际通商学部副教授金旭 张昀摄

金旭认为,RCEP协定能有效利用区域内的生产网络,很多相关的价值链、产业链都会进一步增强联系。他强调,区域内市场开放,能冲抵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给世界经济带来的不确定性,将对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世界经济起到利好作用。

在他看来,RCEP是世界最大规模的自由贸易协定,其目标是“建立一个超越经济领域、活跃地区间交流的共同体”。

金旭举例说,“通过RCEP,中国向东盟国家的中间产品和最终产品出口将会进一步扩大,中国的主要中间产品供应国——韩国、日本等的间接出口也会大幅增加。”

中国学者:RCEP的“价值观”是多边合作,增长空间巨大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接受环球资讯广播专访时表示:RCEP的“价值观”是多边合作,这是当前最需要的,也将为各签署国带来一种互利多赢的局面;RCEP的成员国包括了发达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互补性非常强,未来增长和发展空间巨大。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 资料图

谈到RCEP对世界经济的贡献,阮宗泽说,RCEP的签署为国际社会增添了信心,信心源于合作获得的更好发展机会和发展前景。东亚地区、亚太地区是近年来世界经济增长最具活力的地区,由于市场空间的扩大,还可以吸收更多其他地区的产品。“通过这样一种内外联通来为世界经济注入新活力,对促进世界经济的恢复与增长,RCEP将一马当先。

资讯资料库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英文简称RCEP(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由东盟十国发起,邀请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6个对话伙伴国参加,旨在通过削减关税及非关税壁垒,建立统一市场。

  • RCEP谈判于2012年11月正式启动,涉及中小企业、投资、经济技术合作、货物和服务贸易等十多个领域。

  • 历经3次领导人会议、19次部长级会议、28轮正式谈判,2019年11月4日,第三次RCEP领导人会议在泰国曼谷举行并发表联合声明,宣布15个成员国结束全部文本谈判及实质上所有市场准入谈判,将启动法律文本审核工作,以便在2020年签署协定。印度因“有重要问题尚未得到解决”而暂时没有加入协定。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签署仪式于2020年11月15日以视频方式进行,15个RCEP成员国经贸部长正式签署该协定。


记者丨张昀 陶家乐 高佳义 李海霞

编辑丨杨楠 王法

审核丨刘轶瑶

监制丨关娟娟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