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贩卖“假藏品” 连环布局诈骗老人 有人被骗80余万元!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11月17日 14:3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日,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警方转战多地,成功打掉一个以假艺术品诈骗老年人的犯罪团伙。

被骗的老年人中,甚至有人被骗走80多万。这些老年人为何会上当?犯罪团伙儿是如何做的局?

从2020年7月下旬以来,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先后接到80余名老年人报案,称花了几万到几十万不等,从一家文化传播公司购买了“收藏级别艺术品”。据了解,刚开始,这家文化公司先以免费领取礼品来吸引老人到公司了解情况。 

受害人 朱女士:在他们公司就有接待员,就给我们讲他们公司的藏品,发的礼品就是有时候是一包枣子,有时候一把面,有时候一小盒菊花。 

拿了礼品,公司的推销人员又让老人们了解他们公司销售的“藏品”。为了免费拿礼品,老人们也是天天到公司,听推销人员讲解。

受害人 朱女士这上面的标价是“贰万玖仟捌百元整”,卖给我们是一万五千八,这个公司的人给我们说这一套一年以后要给我们拿去拍卖,拍卖就是八万多,所以我就相信了,就买了。 

除了免费领礼品,诈骗分子还以免费旅游的方式,邀请老人们到邻近城市旅游,顺便参加他们公司举行的“藏品”拍卖会。 

受害人 张女士在泸州去参加拍卖会,我们宜宾一共去了一百多人,再加上自贡、泸州的,可能有三四百人。  

在拍卖会现场,老人们发现,台上不仅有“领导”参加,还有“公证人员”。 

受害人 张女士拍卖会上一个外国人拍卖了一个鼎,五百多万。现场就做了公证,所以我们就认为这个公司是真实的。

拍卖会上热烈的气氛,让许多老人中招。 

受害人 张女士参加泸州拍卖会回来以后,我就在宜宾的典雅、银鼎公司两家公司,共买了20多万的产品。 

又赚钱,又可以免费旅游,许多老人背着子女,将自己存款全部取出,有的老人甚至借钱去购买更多的“藏品”。可老人们不知道的是,这些看似包装精美,定价两三万的各种纪念钞、纪念邮票,其实是诈骗团伙专门定制的,都是普通印刷品。就连拍卖活动上的所谓领导、公证人员、竞拍人员都是花钱找的托儿。 

宜宾市翠屏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民警 邓惠中:涉案公司给老人们推销的“藏品”。实际上就是他们在网上找商家定做的,成本就是几百元,他们专门让商家印上一万多、两万多的所谓销售定价。

老人们拿出养老钱买藏品,本意是想赚钱,可还没等到升值拍卖,该公司突然就人去楼空,等到了昔日嘘寒问暖的推销人员电话也打不通时,老人们这才知道被骗了。

宜宾市翠屏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民警 邓惠中:被骗的老人中最多的买了80多万,少的都是一两万。

受害人 王女士一共就是26万多元,借些钱来买啊,一共我都借了六七万。 

受害人 张女士本来想到去赚点钱,结果我们一生血汗钱都被他们骗走了。

贩卖假“藏品” 数名老人被骗

警方在侦查中发现,这个涉案团伙专门以60岁以上老人为目标,当老人意识到可能上当受骗时,推销产品的工作人员集体玩起失踪。而所谓的文化传播公司相关人员身份信息,也均为伪造。

民警调查发现,受害人所说的文化传播公司的相关人员身份信息均系伪造,但业务和人员均与宜宾市另一家公司互有交集,而两家公司都在6月份“失联”,均有涉嫌诈骗行为。以此为突破,交叉排查后民警锁定了杨某、李某等主要涉案犯罪嫌疑人,并实施上网追逃。 

宜宾市翠屏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民警 邓惠中:9月中下旬,上网追逃的几名嫌疑人相继落网,随后我们组织警力,前往雅安、达州、内江等地,将涉案公司的销售、客服人员等11人抓获。 

经调查,杨某、李某等11人伪造法人代表身份信息相继注册成立“四川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和“宜宾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通过分发传单、电话推销的方式圈定60岁以上老年人为目标,并在宜宾、内江、泸州等地作案。 

宜宾市翠屏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民警 邓惠中:该团伙从2019年4月以来,先后在宜宾、内江、泸州等地,用网购的所谓藏品,给老人宣传为很有升值空间藏品。 

宜宾市翠屏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城区中队中队长 余东洋:通过发放礼品、洗脑等方式,引诱受害人,也就是老年人购买,涉案金额数目巨大,仅在宜宾范围,初步统计涉案金额就多达300万左右。  

目前,该诈骗团伙成员杨某、李某、唐某等人,已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


(编辑 孙杉杉)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