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落幕 参赛项目与报名人数均创历史新高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11月19日 17: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由教育部等12部委和广东省共同主办的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将于今晚闭幕,共有来自117个国家和地区、4186所学校的147万个项目、631万人报名参赛,453个项目进入总决赛,本届大赛参赛项目与报名人数均创历史新高,世界前100强的大学中有一半以上报名参赛。 

本届大赛以“我敢闯、我会创”为主题,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设置了高教、职教、萌芽、“红色青年筑梦之旅”赛道四大版块,形成了包括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社会实践贯通式的“双创”教育链条。今年,大赛首次命名“国际”互联网+大赛,取消原有的国际赛道,并入高教主赛道,真正实现中外学生同场竞技。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 吴岩:国际上的名校,前100所的这样的名校的一多半都在参加我们这个比赛,里边有人文的交流,有大学生的这种交流,有我们的高等教育的融合发展,使我们这次大赛真正成为一个全球青年人的创新创业的全球最大的盛会。 

据了解,本届大赛共有164个中国大陆参赛项目、23个中国港澳台地区参赛项目和111个国际参赛项目入围高教主赛道金奖争夺赛,其中,中国大陆参赛项目团队抵达华南理工大学参加线下比赛,中国港澳台地区参赛项目、国际参赛项目通过视频会议软件线上参赛。 

大赛举办六年来,一大批集成电路、无人机、新材料、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新技术从实验室走向转化应用,一大批科技含量高、市场潜力大、社会效益好的高质量项目被孵化。经抽样调查统计,前五届大赛参赛项目累计落地创办企业超过7万个,创造就业岗位超过60万个,间接带动就业超过400万人。 

高教主赛道巅峰对决 北理工夺冠  

大赛高教主赛道冠军争夺赛在广州上演,经过激烈角逐,北京理工大学“星网测通”项目团队夺得冠军。

在高教主赛道现场,国内外6支团队晋级冠军争夺赛。每支团队先进行5分钟路演,再由5位中外点评嘉宾进行现场提问,最后由150位现场评委打分。 

最终,莫斯科航空学院的“莫航喷气背包”项目、慕尼黑工业大学“机器人牙科手术辅助系统”和卡内基梅隆大学“智情治心”3个项目获得季军。清华大学“高能效工业边缘AI芯片及应用”项目、厦门大学“西人马:中国MEMS芯片行业领军者”项目获得亚军。北京理工大学“星网测通”项目夺得冠军,他们瞄准卫星互联网测量领域,取得一系列原创性成功,其中,多模信号解析方法,替用户节省了90%的成本。 

北京理工大学“星网测通”项目负责人 宋哲:卫星在上天之前、发射之前、在轨运营的时候,其实都需要去测量,我们就把这个叫作给卫星的体检,所以我们做的这件事情其实是一个守护者的位置,我们希望能守护咱们中国发上天的每一颗卫星,兢兢业业把体检这件事情做到最好。 

据介绍,本次大赛的中外大学生们围绕医学生物、环境保护、能源开发、新材料、新基建、高端制造、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等领域,展示了一系列项目的关键技术、应用价值和市场前景,为观众和评委献上了一顿精彩的创新创业大餐。 

大赛总决赛点评嘉宾 浙江大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吴晓波:从那些年轻人身上,我们看得到这种全球化的热情,我们的大学生也越来越多的是对接的技术源头的创新,甚至有些是原创性的技术,这是代表着我们整个社会的未来的。 

清华大学“高能效工业边缘AI芯片及应用”项目负责人 武通达:在这我学到了很多,认识了很多非常优秀的同仁们,有大量优秀的投资人然后跟我们交流,为我后面创业的路,也给我指明了很多清楚的方向,这对我来说是最有价值的收获。 

扎根中国大地 用创新创业成果贡献青春力量 

作为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举办的同期实践活动,“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项也于昨天落下帷幕。不同于其他赛道,此赛道主要鼓励青年学生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用创新创业成果服务社会。

今年的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聚焦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号召各地各高校大学生深入脱贫攻坚主战场,围绕52个未摘帽贫困县的创新创业、乡村振兴、环境保护、全面小康等开展活动。 

这是电子科技大学名为《沈厅·筑梦家庭农场》的参赛项目,硕士农民刘沈厅带领13名青年大学生,联合11家行业带头人打通了行业全产业链,为果农搭建起现代农业社会化服务新体系。在今年疫情严峻的形势下,他们助力的晚熟柑橘销售帮老乡渡过了最难的时刻。 

电子科技大“沈厅·筑梦家庭农场”项目负责人 刘沈厅:整合我们的政府、果农、客商和人才跟他们进行深入的去对接。建立了一个零接触式的中转站和B端直播带货,在不到两周的时间内,我们就逆势促销了1500万斤柑橘,让后续的5000多万斤的价格,它避免了雪崩,然后当时让500多个家庭免于返贫。 

据了解,今年全国共有20多万个创新创业团队的132万名大学生,14.9万名教师参加了“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活动,形成了大学生以电商直播为主的精准扶贫,对接农户超过46.2万户,企业是1.3万家,签订的合作项目近2万项,产生的直接经济效益近100亿元。 

受抗疫形势影响和抗疫精神鼓励,今年还有不少项目直接关注了公共卫生、药物等领域,这是华中科技大学“新冠肺炎AI辅助诊断助力全球抗疫”参赛项目,在疫情期间,他们的诊断系统,实现了秒级输出与一体化诊疗,极大地提升了筛查效率和精度,目前已经在一百多家医院落地,为数十个国家提供了抗疫技术支持。 

华中科技大学“新冠肺炎AI辅助诊断助力全球抗疫”项目负责人 史天意:之后我们会侧重于这些传染病的一些重点的一个跟踪和防治,然后提早就可以及时发现,我们会再去在我们的系统上进行完善,更想通过这次比赛有更多的人去加入我们,然后能够更好地帮助更多的人。 

(总台央视记者 高晨源 代钦夫 李墨白 周培培)


(编辑 路凯丽)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