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莫贪小利!在校大学生被高薪引诱办理银行卡 成电信诈骗“帮凶”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11月19日 15: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持续高发,而非法开办贩卖手机卡、银行卡等逐渐成为其背后的“黑灰产业链”,不法分子将目标瞄准了以在校大学生等为主的年轻群体,以兼职、收购等为由,引诱这些群体持自己身份证办理手机卡、银行卡等,再出售给犯罪团伙。可能有些办卡人并不知道,这些手机卡、银行卡被用于电信诈骗等犯罪活动后,自己也会因此被追究刑事责任。

非法购销银行卡 在校大学生成嫌疑人

今年4月,杭州市公安局拱墅区分局接到一条线索,称辖区内开户的一张银行卡资金流出现异常。民警调查后发现这张银行卡涉嫌电信诈骗,办卡人是辖区某大学的一名在校学生小陈。

杭州市公安局拱墅区分局小河派出所副所长 赵虎:我们通过审讯和外围的核查,我们发现她同校的学生,也就是她所谓的朋友,要求她去开卡,开了卡之后,可以以每张卡800到1000元的报酬给你。

于是,小陈就用自己的身份证去学校附近办了一张新的手机卡,而后又到指定的银行办理了银行卡。

杭州市公安局拱墅区分局小河派出所副所长 赵虎:办卡的时候,他要求很明确的,光一张卡是不够的,你要给我开通网银,而且你要给我开通手机银行,要设置我规定好的密码,而且就绑定这张新办理的手机卡,我们核查发现她总共办理了四张银行卡,然后把她自己身份证的正反面照片也拍了交给这个同学。

经过进一步核查,民警发现小陈办理的其中三张银行卡均涉及不同地区冒充“公检法”电信诈骗案件。随后,民警又调查了小陈的同班同学施某某,最终确定该大学在校生施某某、苏某、苏某某三人,为从事收购银行卡转卖牟利的主要嫌疑人。民警随即将三人控制,并在一嫌疑人宿舍内查获尚未转卖的各类银行卡、手机卡和U盾以及一台用于记账的笔记本电脑。

杭州市公安局拱墅区分局小河派出所副所长 赵虎:以这三个学校的学生为主,发动了他们身边一批的关系人,包括同学,包括朋友,也有一条资金轨迹指向他们有一个明确的上家,我们统一布置安排之后,花了两周时间,到江苏的南通、无锡,杭州的拱墅、下沙、萧山,分头把这个案子当中总共9名嫌疑人全部抓获归案。

经核查,该团伙共串并全国49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涉案金额达1100余万元。截止到目前,8人因涉嫌妨害信用卡管理罪及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被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另有1人尚未达到涉罪条件。

酬劳成泡影反贴钱 莫贪小利成帮凶

据了解,8名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的犯罪嫌疑人当中,有6名为在校大学生,这6名在校大学生因为贪心和侥幸,以及法律意识的淡薄,让自己原本美好的前程沾染了污点,原本上家承诺给他们的所谓“高薪”,最后也沦为谎言下的泡影。

民警介绍,该案中的上家犯罪嫌疑人徐某某,承诺每张卡以1000至2000元不等的价格收购。在贪心的驱动下,自2019年10月份开始,在校大学生施某某、苏某、苏某某三人发动身边的同学和朋友,以每张800至1000元不等的价格向他人收购银行卡,并转卖给江苏的上家徐某某,试图获得高额差价回报。

犯罪嫌疑人 苏某某:前前后后找了三个人,让他们也去办理,江苏那个上家所承诺给我们的钱一分都没拿到,同时一直在骗我们,意思就是快打钱了,然后你就被他牵着走,你就一直往里面投入,以为会下来大把的钱,前后自己贴了1万多元钱。

这起典型的高薪引诱在校大学生成为电信诈骗“帮凶”的案件,最终被警方及时制止,避免了更严重的后果。

据了解,自10月份全国开展“断卡行动”一个多月以来,浙江杭州市各级公安机关共打掉涉案团伙48个,破获案件460余起,抓获嫌疑人550余人。

除了依法打击整治外,杭州警方还联合工信、银行等部门,对涉案“两卡”较多的电信和银行营业网点线索,采取通报、约谈等手段,推动限期整改;对“两卡”违法失信单位和个人纳入惩戒名单,此次,共有500余人被纳入该名单。

杭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 范瑜:如果是普通老百姓一张卡遗失了,我们还是建议他一定要履行申报挂失,如果要是碰到一些不能明确方向的事情,希望他们拨打我们全国统一的反诈热线96110,由我们专业人员进行指导。

警方提醒,广大群众既要擦亮眼睛提高警惕,不被“天上掉下的馅饼”砸晕成为电信网络诈骗的受害者;也要遵纪守法,莫被“来路不明的金钱”诱惑,沦为诈骗分子的帮凶。


(编辑 许博彧)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