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北美观察丨波音737 Max系列客机获准复飞 舆论为何仍不买账?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11月19日 10:3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当地时间11月18日,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发布消息称,波音737 Max系列客机已获准复飞。此前,由于该机型接连发生了两起坠机事故并导致346人死亡,已停飞约20个月,造成巨大经济损失。

尽管停飞以来,美国政府官员和波音公司高层努力重塑公众对该客机的信任,但波音员工、空难受害者家属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纷纷对复飞后的客机安全性表示担忧,再加上新冠疫情持续冲击航空业,波音737 Max的前景不容乐观。

△CNN报道称,波音737 Max获准重新载客飞行

艰难复飞路

2019年3月10日,埃塞俄比亚航空一架波音737 Max 8型客机在起飞阶段坠毁,机上人员全数遇难,死亡人数达157人。由于该机型与2018年10月印度尼西亚狮子航空的失事客机(189人全部遇难)属于同一机型,多国民航主管部门和航空公司对波音737 Max客机的安全性表达了担忧,随后该机型客机被全线停飞。

737 Max客机接连发生两起重大空难,引发全球高度关注。空难原因,被认为与这一机型的防失速自动控制系统的设计缺陷有关。为了让737 Max复飞,波音公司必须修补系统缺陷并通过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审批。

今年9月,美国国会在一则有关空难的调查报告中指出,上述两起空难均来源于“波音工程师一系列错误的假设、波音管理层运营时极度缺乏的透明度,以及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监管的失职”。另外,飞行员的失误,也被认为是导致两起空难的重要原因。不仅如此,波音公司与其欧洲对手空中客车公司的竞争也为其带来了压力,这可能为737 Max的研发和制造埋下了安全隐患。

为避免悲剧重演,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表示,在波音737 Max机型再度载客之前,必须保证该机型做出了“必要的改动”。《华盛顿邮报》称,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对该机型进行了“史无前例”的仔细检查,并要求飞行员完成此前尚未进行过的、额外的特殊训练。此外,改动后的飞机将会综合比较两个外部传感器的信息,从而尽可能避免一个传感器带来的错误信息可能产生的致命影响。不仅如此,波音公司还称,已对飞机的系统进行了深度评测,“从而保证更新后的飞机能够在考虑了多方意见后成为业内顶尖的产品”。

不过,尽管波音737 Max获准复飞,但各家航空公司在完成机型检测和飞行员训练等步骤上,可能需要少则几周、多则几个月的时间。据CNN报道,至今只有美国航空公司将波音737 Max加入了近期的飞行计划,并在12月底至明年1月初安排了多条在迈阿密和纽约之间往返的航线。而拥有最多该机型的西南航空公司则处于观望状态,并称该机型在2021年春季前不会开放载客。美国联合航空公司也称,该机型要到明年早期开始载客。

《华盛顿邮报》称,在2018和2019年的坠机事故后,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终于批准波音737 Max复飞

舆论多质疑

据CNN报道,关于如何修补波音737 Max的调查,原定于2019年秋季完成,但随着新问题的不断涌现,调查的进度一再遭到了拖延。即便如此,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和波音公司依然对波音737 Max的复飞持肯定态度。

尽管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和波音公司对波音737 Max的复飞信心满满,但监管部门和企业已经受损的名誉,却未必能迅速恢复。《华盛顿邮报》指出,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在2017年对Max安全性作出的错误承诺,以及飞机失事后对于停飞该机型的犹豫不决,已让政府失去了公众的信任和支持。要想恢复信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目前,社会各界不仅对波音737 Max的安全性存疑,还对飞行员是否受到足够的专业培训感到担忧。CNN报道称,许多波音公司的员工曾私下在波音737 Max获准复飞前对该机型的安全性提出质疑。报道援引一名员工的说法称,他“并不会让自己的家人乘坐这架飞机”,另一名员工甚至称,该飞机是由“被猴子监管的小丑们设计的”。

此外,空难受害者家属也对波音737 Max机型的复飞表达了质疑。许多遇难者家属认为,波音公司在该机型的设计上存在许多问题,可能造成巨大的安全隐患。因此,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批准其复飞的做法是错误的。比如,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坠机事件遇难者萨玛亚·罗斯·斯图莫的父亲表示,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应当在飞机上添加第三个传感器,从而确定飞机是否有失速的危险。此外,在飞行员收到警报的方式上,也应该有所调整。这位父亲说:“波音公司还没有解决这些问题。人们应该在未来避免乘坐737 Max这个机型的飞机。作为遇难者的家属,我们希望避免第三次坠机。”

△《华尔街日报》称,波音737 Max获准复飞,但新冠疫情抑制了对它的需求

复苏路漫漫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波音737 Max遭遇全线停飞时,全球有将近400架该型号的波音飞机正处于运营之中,此后,波音公司又制造了450余架该型号的飞机。不仅如此,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由于2020年波音737 Max交付延后,该机型的许多客户纷纷取消了订单,或延长了取货时间。这一系列因素,对该机型的前景来说,都不是好消息。CNN称,停飞已让波音公司付出了超过200亿美元的代价。

如今,在为期20个月的飞行禁令结束后,波音公司将有机会开始移交此前制造的450余架737 Max客机,还将处理积压订单。此外,美国航空公司将成为首家在今年12月底让737 Max恢复商业服务的航司。尽管这些因素看似积极,但在全行业大萧条的背景下,波音737 Max的前景不容乐观。

受新冠疫情影响,全球多家航空公司都面临着严重的经济困难,数以万计的员工被迫停工或被裁员,许多观察人士指出,这将使得购入飞机的计划被搁置。而疫情导致客流量相比以往大幅下降,航空公司在裁员的同时,还承受着各种其他损失,这会进一步削弱对于飞机的需求。

更严重的是,美国疫情不仅没有缓解的迹象,近期几乎陷入了失控的局面。在这种情况下,许多专家表示,航空业在近几年都无法复苏,这会是一场全行业的寒冬,受影响的绝不止于某种机型。(央视记者 顾乡)


(编辑 杨亚澜)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