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北美观察丨疫情下的美国经济:纾困攻防战再度开打 大批失业者恐坠“救助悬崖”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11月21日 10: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当地时间11月20日,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和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展开讨论,提议将未被利用的美联储救助资金作为新的援助计划的一部分,为重启纾困法案谈判铺路。但包括法案规模在内的老大难问题,仍是横亘在两党之间的巨大障碍。与此同时,随着越来越多面临长期失业的人不再具备常规失业救济领取资格,一旦这次国会再无进展,他们恐将坠入“救助悬崖”,什么救济都领不到了。

△彭博社报道,姆努钦和麦康奈尔希望将剩余的美联储救助资金用于新刺激计划

利用美联储多余资金纾困?

据彭博社报道,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正在重启与国会民主党人之间陷入僵局的纾困谈判,他提议将未被利用的美联储救助资金作为新的援助计划的一部分。姆努钦和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11月20日讨论了这一策略,标志着特朗普政府在大选后首次在纾困法案上有所行动。

报道称,麦康奈尔支持姆努钦的建议,同意将分配给美联储贷款担保、小企业救助和其他抗疫计划的资金中尚未使用的部分利用起来。“国会应该将这笔钱重新用于共和党人数月来一直试图通过的紧急、重要和定向救济措施,但民主党人要求要么都有、要么都没有,对这些措施一再阻挠。”麦康奈尔在一份声明中说。

“我们将拿出一个计划,与佩洛西和舒默坐下来谈,努力为真正需要的人制定一项有针对性的法案,希望民主党人能与我们合作,希望能完成这个计划。”姆努钦此前在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上表示。

不过,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和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对姆努钦的提议没有立即作出反应。佩洛西和舒默此前致信麦康奈尔,要求他就纾困法案重返谈判桌,但到目前为止,两人没有释放任何信号,表明愿意降低对2.4万亿美元规模的要求。

麦康奈尔曾多次表示,纾困谈判的起点应该是参议院共和党人支持的5000亿美元规模,该方案不会向个人直接提供1200美元的刺激资金,也不会向州和地方政府提供援助。如此看来,两党围绕纾困法案进行的攻防战,又将回到原有模式,至于是否将剩余的美联储救助资金用于新一轮措施,只是规模之争的一部分罢了。

△彭博社报道,美联储将按要求向财政部返还资金

紧急贷款计划不会续期?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一边要求美联储返还救助计划中尚未动用的资金,姆努钦另一边也拒绝延长与美联储联合制订的几项紧急贷款计划,包括美联储的企业信贷、市政贷款和大众商业贷款计划。财政部此举意味着这些对于保持经济稳定非常关键的危机响应计划,大多数将在12月31日画上句号。

美联储此前对姆努钦的决定表示失望。它在一份声明中称:“美联储希望,在新冠疫情期间建立的一整套应急机制继续发挥重要作用,为我们仍然紧绷和脆弱的经济提供支撑。”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此前指出,他认为放任这些计划到期并不合适。“只要有需要,美联储将坚定致力于使用我们所有的工具来支持经济,直到工作做好、真正完成。”他说,“当合适的时机到来时,我们就会把那些工具收起来,但我认为现在或近期还不是时候。”

但在11月19日写给鲍威尔的一封信中,姆努钦说,这些贷款计划显然已经实现了目标。“银行有放贷能力去满足企业、市政和非营利客户的借款需求。”他写道,决策者的责任是让金融状况恢复正常以应对新冠疫情,“尽管部分经济领域仍受到严重冲击,需要额外的财政支持,但金融环境已作出反应,对这些紧急贷款工具的使用有限”。

这些贷款计划此前得到了美国财政部的支持,资金是根据3月通过的《关怀法案》授权的。姆努钦如今总结道,他相信国会打算让《关怀法案》下的授权拨款于12月31日到期。他已要求美联储将未使用的资金归还财政部,并称国会将重新分配这笔资金,美联储则于11月20日表示,将遵守美国财政部的要求,归还未使用的资金。

△路透社刊登文章:下一个悬崖:数百万失业美国人可能失去救助

大批失业者走向“救助悬崖”

旧的支持计划纷纷到期,新一轮纾困措施又迟迟不至,这对民生领域的影响,集中体现在失业者身上。

美国劳工部11月19日公布数据显示,美国上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为74.2万人,多于市场预期的70.7万人,为五周以来首次上升。分析认为,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意外反弹表明,在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激增和新的商业限制措施下,美国劳动力市场复苏正在放缓。随着感染人数飙升,冬季失业人数可能增加,提供纾困支持的必要性更为紧迫。

美国劳工部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领取各州常规失业救济的人数正在减少,因为面临长期失业的人不再具备失业救济领取资格,转而求助疫情救助计划。路透社分析称,如果不发生改变,那么将有数百万美国人面临救助结束的风险,这可能使他们没钱付租金、购买日用品和支付其他账单。家庭收入下降加上感染病例增加,可能进一步拖累消费者支出,结果是生活水平大幅下降和贫困加剧。

无论是常规救助,还是疫情救助,这些计划的到期将会形成“救助悬崖”。布鲁金斯学会经济研究员劳伦·鲍尔表示,“救助悬崖”可能导致整体经济都处于非常脆弱的状态,尤其是会打击“那些失去工作后难以再就业的人”。

路透社11月10—16日对100位经济学家的调查显示,超过90%的经济分析师表示,今年余下的时间里,不断恶化的新冠疫情对美国经济构成的风险更大,超过了大选结果的不确定性。他们担心,由于美国国会无法很快出台新的刺激举措,已经不景气的经济形势可能进一步恶化。

“财政支持目前基本耗尽,使得今年最后几个月可支配收入下降。但最大的风险是,随着冬季气温下降,第三拨疫情可能恶化。”高盛美国首席分析师大卫·梅里克说,“欧洲重新实施封锁举措提醒了大家,美国这个冬天的情况也面临重大下行风险。”其他一些经济学家则预计,尽管制造业、建筑业和大多数零售业仍将开放,但对其他领域的限制仍将付出巨大的经济代价,数百万个工作岗位可能面临风险。(央视记者 顾乡)



(编辑 朱辛未)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