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每一跳都是生死考验!26年,他跳了3000多次……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军事 2020年11月21日 10: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6年试跳3000多次
带领团队屡创空降空投纪录    
成功完成与运-20的完美配试
……
他是降落伞试跳员
李军    

   

“一具伞是一条生命”

这个工作全国只有二三十人从事

降落伞试跳员,全国只有二三十人从事的高危职业。

试跳员的工作是验证降落伞的极限。也就是说,如果空降兵需要高空跳伞,试跳员就要去到六七千米的高原;如果部队需要保证高寒地区的空投空降,他们就要挑战零下五十摄氏度的极限;如果需要验证低空跳伞时降落伞是否能够顺利打开,他们面对的就是更为极端的生死考验……  

空降兵出身的李军,1994年被特招为降落伞试跳员。起初,他觉得这是份还不错的工作,自己能够胜任,还有点挑战性。直到面对一次又一次危险和伤病,他的心里甚至开始动摇。 

“最严重的后果就是空中受伤,很恐怖,因为在高空谁也帮不了你。”因为跳伞他的两条腿韧带都断过,最严重的就是离开飞机发现大腿和小腿分开了,因为大腿和小腿是靠韧带连接在一起的,分开就不稳定了,非常痛。

恐惧、退缩……这些情绪李军都曾有过,但也在一次又一次的跳跃后,找到了坚持的答案:一具伞是一条生命。这个事情一定要有人干,只有我们跳的越多,问题发现的越多,战士们越安全。”

26年,成功试跳3000多次……

将战士们的生命安全扛在肩上,这是李军给自己的责任。
26年来,他成功试跳3000多次;带领团队打破高原地区空降空投瓶颈;开辟了我国最寒条件下空降空投先河;刷新了我国最重空降空投总质量纪录;成功完成了与运-20的完美配试,使得中国空军战略投送能力取得跨越性发展。

26年来,他见证了我国空降空投装备的飞速发展。从单人到双人,从圆型伞到翼型伞,甚至现在更加智能化的降落伞,走向了世界领先水平。他也见证了这个有些冷门、有些小众的项目有了更多年轻人的加入。他说,如果再回到1994年,他还会选择成为一名试跳员。 

“以这样的角度看祖国美好的河山,是我的梦想,也是我的光荣。我们跳的伞越来越多,性能越先进,说明我们国家越强大。” 

11月18日,第十四届航空航天月桂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办,李军和他的空降空投试跳团队荣获“英雄无畏”奖。

航空航天月桂奖创立于2005年,此前每年举办一次,自2018年起改为每两年举办一次,旨在表彰航空航天领域,在国家科技发展进步和国防建设过程中作出突出成绩的单位及个人。 


致敬无畏英雄

监制丨刘一鸣

主编丨徐蕾莹 孙毛宁

总台记者丨王世玉

编辑丨侯碧丹

视频编辑丨刘喆萱


(编辑 王鹤翔)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