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为什么“胖五”发射“嫦五”要选在凌晨?看完你就懂了→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11月24日 10: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独家视频丨多视角看发射!重温激动人心的时刻

11月24日4时30分,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顺利将嫦娥五号探测器运送至地月转移轨道。开启我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之旅。

△“长五遥五”进行垂直转运

这是迄今为止中国最复杂的航天任务,为了尽全力保障本次任务,中国航天名副其实的“梦想号”、运载能力最强的“胖五”——长征五号亲自上阵,护送最复杂的航天探测器——嫦娥五号,力图保证“嫦五”顺利落月,带回月球第一抔土。

△23日18时30分许,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开始加注液氧液氢低温推进剂。图为“长五”发射塔架。

本次“长五”发射“嫦五”尽可能地考虑到每个细节,最终选择凌晨4时30分作为最终发射时间,也是充分考量所有因素之后做出的决定。

那么,究竟为什么要将发射时间定在凌晨呢?




 长征五号运载火箭 
 嫦娥五号卡通形象 



为什么要选择凌晨升空?

一是便于奔月轨道的设计。

月球探测与火星探测一样,都属于深空探测,在火箭发射轨道设计上,要考虑到地月相对位置关系,因此相比通信卫星等发射任务,约束条件更多。

对于此次发射“嫦娥五号”探测器,要在满足地球与月球位置关系的限制、火箭射向和滑行时间的约束、探测器地月转移时间、返回器再入航程等条件下,选择最合适的发射时间,也就是确定火箭的发射窗口。

经过综合考虑,长征五号遥五火箭在凌晨发射最有利于奔月轨道的设计,可以满足各种约束条件。

二是减少太阳活动对于“嫦娥五号”的影响。

“胖五”飞向宇宙的时候,正好是地球把太阳光直接遮蔽住,避免有太多太阳辐射对“嫦娥五号”的影响。

太阳活动对于“嫦娥五号”来说是非常复杂和麻烦的,特别是其中爆发的太阳风会干扰其中的电子信号传播,直接影响科研人员对“嫦娥五号”的操控。

△太阳风暴

三是晚上的天空云层更少,有利于信号的传播。

“胖五”发射极其复杂,气候是重中之中。

在“胖五”发射之前的很多天,专家们都会对气象进行深入研究,确保发射的时间段是最佳的天气状况。

凌晨天气状况比较稳定,基本不会出现突然的天气变化,有利于“胖五”发射。

同时云层更少,也就代表云层更薄,这样的条件更有利于信号的传播(云层也会阻碍电磁波的传播,影响科研人员对“嫦娥五号”的控制

四是为了方便观测。

在凌晨发射“胖五”,可更好地利用望远镜等天文设备,将观察到的发射情况来做出总结。

如果是白天发射“胖五”的话,强烈的太阳光,使得天文望远镜无法看到“胖五”的具体发生情况。凌晨的稀薄云层,更便于观测。

由于凌晨整体的环境亮度都比较低,运载火箭喷射着火焰飞向太空的时候非常显眼和突出,有利于地面的光学和测量设备跟踪到目标,收集相关信息。

五是由于蓄电池容量有限。

“胖五”要飞翔宇宙必须要有太阳的光照。凌晨发射“胖五”达到数万公里之后,蓄电池就得以最大的光照夹角获得源源不断的光照能源,使蓄电池可持续的工作。

△“嫦娥五号”登月设想图

突破了“冰与火”的考验

“最胖长五”已经顺利升空

期待“嫦娥五号”月球采样顺利返回!


监制丨陆毅

制片人丨崔霞 丁沂

视觉丨黄鲁峰

视频赵慧 赵明旭

编辑丨田野 隋博宇 于渤 方舟

鸣谢丨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