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全部摘帽!贵州宣布最后9个贫困县退出贫困县序列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11月23日 15: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1月23日下午,贵州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宣布经贵州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审定,紫云县、纳雍县、威宁县、赫章县、沿河县、榕江县、从江县、晴隆县、望谟县等9个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贵州全省66个贫困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

从 66/88 到 9/88

贵州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全省88个县市区中66个是贫困县。到2019年底,贵州累计实现57个贫困县脱贫摘帽,剩余9个贫困县均是国务院扶贫办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县,贫困程度深,贫困人口多,脱贫难度大,是贫中之贫。

今年10月,9个贫困县在完成剩余贫困人口和贫困村脱贫验收、已脱贫人口和已退出贫困村全面检视工作的基础上,对照贫困县摘帽验收标准进行了自评,向所在市州提出摘帽退出申请。

抽查252个村 走访农户13186户

在今天的发布会上,贵州省委副秘书长、省扶贫办主任李建通报了这9个贫困县推出序列的评估状况。

李建介绍,2020年11月1日至7日,由3家第三方评估机构分别对贵州省2020年申请退出的9个县进行了实地专项评估检查。共抽查9个贫困县185个乡镇(街道、办事处)、252个村(其中184个贫困村、68个非贫困村)。走访调查农户13186户(平均每县达到1465户),调查农户中有效样本为9983户,其中建档立卡脱贫户6029户、占有效样本总数的60.39%,非建档立卡户3954户、占有效样本总数的39.61%。访谈干部1477人,其中县乡干部555人、村干部和驻村帮扶干部823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99人。

受访脱贫户人均纯收入11487.39元

经查,9个贫困县综合贫困发生率均为0(低于3%的国家贫困县退出标准),受访建档立卡脱贫户人均纯收入平均为11487.39元,比2020年脱贫标准高7487.39元,比全省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9925.38元高1562.01元;错退率和漏评率均为0(低于2%的国家贫困县退出标准),连续三年在贵州省贫困县退出评估中实现0错退和0漏评;群众认可度平均为99.12%(高于90%的国家贫困县退出标准),比2019年的平均认可度97.95%,高1.17个百分点,为近年来最高;各项均符合国家贫困县退出标准和要求,3家第三方评估机构实地评估均建议予以退出。

(总台央视记者 史超杰 胡波 刘昌德)


(编辑 张慧彬 程程)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