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不再让老人被“智能鸿沟”所困而“寸步难行” 国家出手了!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11月25日 09:4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相信这两天,很多人都注意到了两则新闻:湖北广水一名行动不便的94岁老人,为了激活社保卡,被亲属抬到银行、抱起进行人脸识别。另一湖北宜昌老人独自冒雨交医保,被拒收现金,工作人员说“不收现金”,让老人“二选一”:联系亲戚,或手机支付。

这两段网络视频中,两位老人迟缓挪动的身影、困窘茫然的眼神,令人揪心。其实,相似的事情我们之前报道过不少,也许在你我身边,或者你我的家人中也发生过类似的事情。 

不再让老人被扫码、刷脸、手机支付搞得“寸步难行”,国家出手了!国务院办公厅昨天(24日)公布《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实施方案》。方案里针对老年人在使用智能设备方面遇到的各种问题,有了明确的解决办法。

完善“健康码”管理 便利老年人通行

现在咱们出门,经常要用到健康码。方案提出,在新冠肺炎疫情低风险地区,除机场、铁路车站、长途客运站、码头和出入境口岸等特殊场所外,一般不用查验“健康码”。

在必须要查验的时候,方案就提出,要完善“健康码”管理,便利老年人通行。要通过技术手段将疫情防控相关信息自动整合到“健康码”,简化操作以适合老年人使用。优化代办代查等服务,继续推行“健康码”全国互通互认,便利老年人跨省通行。

各地不得将“健康码”作为人员通行的唯一凭证。有条件的地区和场所要为不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设立“无健康码通道”。 

保持巡游车招手上车 网约车老人优先派车

随着网约车的普及,路边招手打车是越来越不容易。针对老年人日常交通出行的问题,方案提出要优化老年人打车出行服务,保持巡游出租车扬手召唤服务,对电召服务要提高电话接线率。

此外,还要优化约车软件,增设“一键叫车”功能,对老年人订单优先派车。

医院要提供多渠道挂号 保证一定现场号源

对于老年人特别关心的日常就医问题,方案提出医疗机构、相关企业要完善电话、网络、现场等多种预约挂号方式,畅通家人、亲友、家庭签约医生等代老年人预约挂号的渠道。

此外,特别重要的是,医疗机构应提供一定比例的现场号源,保留挂号、缴费、打印检验报告等人工服务窗口,配备导医、志愿者、社会工作者等人员,为老年人提供就医指导服务。

保留传统金融服务方式 不得拒收现金

对于日常消费的问题,方案提出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现金。要改善服务人员的面对面服务,零售、餐饮、商场、公园等老年人高频消费场所,水电气费等基本公共服务费用、行政事业性费用缴纳,应支持现金和银行卡支付。

推动金融机构、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购物平台等优化用户注册、银行卡绑定和支付流程,打造大字版、语音版、民族语言版、简洁版等适合老年人使用的手机银行App,平台企业要提供技术措施,保障老年人网上支付安全。

授权代理亲友代办 让老人办事少跑腿

方案提出要优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应用,各级政务服务平台应具备授权代理、亲友代办等功能,方便不使用或不会操作智能手机的老年人网上办事,让老年人办事少跑腿。

还要设置必要的线下办事渠道。实体办事大厅和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应配备引导人员,设置现场接待窗口,优先接待老年人,推广“一站式”服务,进一步改善老年人办事体验。 

各地采取措施方便老年人

我们看到方案中特别清楚地说明了老人遇到的各种困难的具体解决办法。方案里在每一项内容后面都标注了负责落实的具体部门,我们也希望这些措施能够尽快实施,解决老年人的燃眉之急。

其实在一些地方,已经在实际运用中采取了相关措施,在大力推进智能化服务的同时,仍专门安排了人工服务通道,给不会使用智能设备的人以及老年人带来了便利。

新闻回顾:各地采取措施 破除“智能鸿沟”方便老年人出行

11月22日,北京市举行疫情防控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北京健康宝已经上线“老幼健康码助查询”功能。

据了解,“老幼健康码助查询”功能主要是在保障个人隐私的前提下,针对性解决老人、儿童没有手机、不会使用等情况下的日常出行问题。助查人员在该功能中输入16岁以下(含16岁)及60岁以上(含60岁)人群的身份证号,即可为老人、儿童进行健康状态查询。 

在福建省莆田市第一医院,门诊大厅在“有健康码进入通道”的旁边,专门设置了“无健康码无手机填单处”,安排了专人指导填写个人身份信息和近期健康情况及健康承诺书,换取纸质版健康码通行证就医。 

福建省莆田市第一医院门诊部主任 唐桂良:三个通道,一个有健康码的直接从通道进去,一个没有健康码的我们引导他到扫健康码的地方去扫健康码,一个是老人的,没有智能手机的,专门有一个无健康码无手机的地方去填写,这样有效分流了门口拥挤情况 

唐桂良主任介绍,莆田市第一医院门诊部每天接诊近万人次,其中通过填单方式看门诊的每天都有一两百人,其中大部分是老年人,这样的举措也受到患者欢迎。 

在江苏无锡火车站的专用服务通道,每天都会有不少旅客在这里咨询和办理通行证。 

旅客:因为我爷爷年纪比较大了,不会用智能手机,我们出站的时候需要来这里登记一下,领这个出站通行证,这样老年人出去就更方便一点。

无锡火车站每天3班人员轮流值守,为使用老人机、没有微信、没有手机以及无法出示健康码的旅客提供专门服务,不仅保证了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有效,也大大提高了旅客的通行速度。 

每一点不便 都是必须解决的大事

一个社会对待老年人的态度,检验着它的文明程度。而不断进步着的社会文明,既给站在时代潮头的人群以充分便利,也给落在潮流后面的人群以充分关照。

国办印发的这份实施方案,把部分地方已经先行一步对老年人的关照方式,上升为全国通行的要求,也更系统地提出了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一揽子方案。

照顾好老年人,不仅是在照顾今天我们的父母,也是在照顾未来的我们自己。

照顾好老年人,不仅需要热心、爱心,还需要精心、悉心,更需要我们大家的同心、恒心。

把老年人在数字时代里的每一点不方便,都看作一件必须解决好的大事。这是我们的共识。让我们全社会都行动起来。


(编辑 黎佳易)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