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环球深观察丨美国乱象!疫情让诈骗犯们钻了空子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11月27日 21: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死囚犯居然领到了失业救助金?这样的故事真切地发生在美国各大监狱中。

据美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24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9名地区检察官和1名联邦检察官联合宣布了一项“大规模欺诈”案件调查结果:

今年3—8月,执法部门在加州发现大量与监狱服刑人员有关的失业救济金诈骗事件,被判处终身监禁和死刑的服刑人员,甚至是最臭名昭著的连环杀人犯都收到了加州的失业救济金,总金额高达1.4亿美元

 

《洛杉矶时报》:诈骗导致加州将失业救济金发给死囚

原来,这些服刑人员在外界同伙的帮助下使用伪造姓名和社会安全号领取失业救济金。一名加州检察官表示,“这是加州历史上最严重的一次纳税人资金欺诈。

《洛杉矶时报》截图

大会问责和行政审查委员会主席、女议员科蒂·皮特里·诺里斯指出,之所以会发生这种犯罪,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加州就业发展局(EDD)在批准失业金申请时并没有仔细核对信息,导致救济金诈骗在加州监狱系统中非常猖獗。

《洛杉矶时报》截图

疫情让他们钻了空子

失业救济发给囚犯听着多少有点儿新鲜。但在美国,骗取疫情救助金并非个例。

当地时间17日,美国司法部以涉嫌不正当获得数千万美元疫情救助资金为由,起诉了一个7人团伙。这个犯罪团伙提交了数十份欺诈性贷款申请,向“薪资保护计划”(Paycheck Protection Program-PPP)寻求申请高达3000万美元的救助金。联邦探员在7人住所查获约1600万美元,还扣押了一辆兰博基尼、一辆保时捷以及休斯敦的一处高档房产。

美国移民和海关执法局官网通报:7人涉嫌诈骗1600万美元的疫情救助贷款

规模近6600亿美元的“薪资保护计划”是美国政府为缓解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影响,在今年3月出台的救助计划,旨在帮助急需资金的小企业渡过难关,稳定就业岗位。事实上,“薪资保护计划”一启动,就被一些不法分子所觊觎。

据美国司法部代理副部长兼刑事司司长拉比特10日透露,最近几个月来,司法部对涉嫌以欺诈手段骗取政府疫情救助金的个人和小企业展开了调查,目前已经取得重大进展,总共有50多名嫌疑人于近日遭到逮捕,并受到司法部刑事司的正式指控,涉案金额从3万美元至240万美元不等。

美国司法部代理副部长兼刑事司司长拉特(中)

《华尔街日报》报道指出,今年9月,美国财政部称收到了2495份涉及银行和其他贷款机构商业贷款的可疑活动报告,这是自2014年以来最多的一年。美国联邦调查局表示,已经启动数百项、涉及近500名嫌疑人和数亿美元的贷款调查 

《华尔街日报》截图

更可恨的是监守自盗

今年10月,美国富国银行在一份内部调查中发现,有100多名员工用欺诈手段为自己申请并获得了新冠病毒救助资金,这部分员工因此被解雇。无独有偶,美国媒体称,9月初,摩根大通也因滥用经济伤害灾难贷款项目而解雇了数十名员工。

美国国家公共电台(NPR)报道截图

此外,针对消费者的“新冠诈骗”也趁势兴起。

据路透社报道,从事消费“打假”的非营利机构“社会鲇鱼”发布报告指出,美国民众不仅遭受严重的疫情及经济冲击,还要面对一个随疫情迅速壮大的诈骗犯罪产业。这些骗局五花八门,涵盖虚假的“承诺帮助抗击疫情援助金申请通过审核”“防治新冠病毒用品及疗法”“家用病毒检测工具”等。

路透社报道截图

此外,该报道还援引美国政府数据指出,3—8月官方记录的涉疫诈骗案超过15万起,给美国消费者造成的损失接近1亿美元。

路透社报道截图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副研究员孙立鹏指出,由于美国一系列救助计划存在的漏洞太大,让美国从疫情之乱演变成社会之乱。

△孙立鹏谈社会之乱

孙立鹏美国疫情之乱,正在衍生成为社会之乱。现在这样一个失控的局面,其背后最主要原因还是前期美国救助措施的效率和精准性让人质疑。一方面我们看到美国抗疫不力,包括在4月份的时候,特朗普就要解除美国经济封锁,到5月份时有40多个州开始陆续解除了,所以这也是导致现在疫情进一步严重的原因。另一方面,我们看到最近美国处于大选的乱象当中,导致没有更多精力放在救助上。包括我们看到,前几轮通过的措施都是在三四月份,包括最主要的2.2万亿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一系列救助、纾困计划和经济安全法案。但究竟这么多钱,有多少真正用于有需求的人当中,在精准帮扶方面,我觉得美国政府做得还是不够。”

涉疫乱象何时休

       
         

美国劳工部25日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1月21日的一周,美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77.8万,高于市场预期,是连续第二周反弹,也是7月以来首次连续上升。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截图

严峻的疫情和迟迟不来的新一轮疫情救助,加剧低收入民众对温饱的担忧。而随着年底感恩节、圣诞节的来临,美国多个州申领救济食品的人数比往年大幅增加。他们可能不会想到,会有那么多本该属于他们的救命钱却被骗子们拿走了。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郭宪纲分析称,因疫生乱,美国的政客对此应该负主要责任。

郭宪纲

郭宪纲“由于美国在处理疫情方面把它政治化了,美国的政客对此是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的。如果再这样继续下去,它的社会的撕裂程度还会继续加剧。因此对于美国的政客来说,他们应该从美国百姓的生活、百姓的生命安全考虑,而不是从他们各自政党的政治利益去考虑来处理这个问题。”

孙立鹏指出,美国政府除了控制住疫情,还要让受疫情冲击最为严重的群体得到真正的帮扶。

△孙立鹏谈控制疫情

孙立鹏“现在这些乱象叠加的状态,其实最根本的还是要控制疫情。美国政府要做的就是更科学、更精准、更有针对性地去采取一些措施。救助这块我觉得首先需要一个精准,需要去摸底,到底美国民众有多少真正的需求是需要这些失业保险?有多少困难的家庭需要帮助?再有一个就是,疫情以来,股市是反弹的,但是美国新一轮的股市反弹当中其实是富人进一步获益的,而中产和低收入家庭没有通过股票上涨去获得财富的增长,也进一步拉大了美国贫富差距。在新一轮的救助措施能不能更精准地去向中产阶级、向中低收入家庭去倾斜,其实这个也是值得关注和思考的问题。”

策划丨王坚

原稿作者王全文

编辑闫明、林维

签审郑磊、张哲

监制关娟娟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