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只能回答“我满意”?! 多地民调被指诱导造假,官方回应来了

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 2020年11月28日 15: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日,江苏南京江北新区邀请市民参与“南京市高质量发展成果的满意度调查时,被指引导群众回答“满意”而不让人模糊回答,受到众多网友质疑。

此前曾报道,河南洛阳某街道在社区拉出横幅,称接到调查电话时,请市民说“”、说“满意”。这样的所谓“标准答案”会不会使调查变成形式主义?如何使满意度调查不再只是表面文章?

满意度调查被指诱导造假

官方:无诱导意图,只是宣传措施不严谨

近日,不少江苏南京市民都接到了一条短信,短信内容写道: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市作风办)将于近期开展电话调查。如您愿意参加,请回复“是”,成为调查候选人。

南京满意度调查负责咨询的工作人员:您如果愿意参加,就按照短信提示回复一下,可能随机抽取到您的电话。如果抽取到了,会有测评员在电话中对您进行一个问卷调查,主要关于南京市民的生活满意度,包括很多方面,比如公共服务、交通出行、社会治安等等,这个短信就是征求意愿,看您是否愿意参加。


南京市江北新区管委会官方微信公众号11月24日发文宣传满意度调查,其中提到,“‘满意’是您对江北新区最美的称赞!”“请不要使用‘说不清’‘不了解’‘还行’‘还好’等模糊语言回答!”有网友质疑,满意度调查为何还有所谓的“标准答案”?当地政府是否有“引导满意度造假”的嫌疑?

△南京市江北新区管委会官方微信公众号截图

负责发动市民参与上述满意度调查的南京江北新区党群工作部工作人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南京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委托第三方,随机对各区的高质量发展成果满意度进行评议已开展了几年。从往年的情况来看,很多人不太清楚有这回事,参与度也不高。所以,江北新区党群工作部就调查问卷的流程做了宣传,但并不是要求市民一定要回复“满意”,绝无诱导的意图,只是宣传措施上不严谨。

南京江北新区管委会工作人员也向记者表示,希望市民实事求是反映问题,帮助各项工作更好地开展。“就根据实际情况、基于每个人的感受来填。”

诱导满意度调查并非个例

工作人员称相关调查并不只是“表面文章”

记者了解到,这样的案例并非个例。

12340热线是全国统计系统社情民意调查专用号码,近日,河南洛阳老城区西南隅街道,为宣传12340社情民意调查热线,在社区挂出横幅,上面写着:您接到0371-12340电话时,请回答,“我知道!我满意!好!”

西南隅街道某社区负责人解释称,横幅已经撤下。挂横幅宣传满意度调查的原因,是不少群众反映,总接到不少垃圾电话、骚扰电话,所以一遇到陌生号码就不接横幅的内容上没有经过慎重的考虑,没想到会引发网络热议。“没有要求说‘满意’,说‘好’,不过是为了宣传,马上要做调查,让大家知道12340电话就行。挂横幅主要就是强调,看到这个电话请配合答题。”

目前,全国各地都在通过各种形式进行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等调查。武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董芬介绍,如果接听到12340的电话,会有类似这样的问题:在目前的社会治安环境下(指居住地本区/县/市的社会治安状况),您感觉安全吗?您认为当地(居住地本区/县/市)存在哪些社会治安问题?居住地附近夜间单独出行,您担心自己的财产或者人身安全吗?等等。大多数问题会以多选或单选的形式出现。进行满意度调查并不只是“表面文章”,经过对调查数据的整理,市民的意见会反馈给相关部门,并针对性地进行整改。

董芬:2019年我们收集到3万多个样本,形成了4份季度报告,最后有2000多个问题。根据这些问题,我们会分类送给各个区、职能部门,根据问题的情况进行整改。

满意度调查能否反映真实的社情民意?某调查问卷第三方机构负责人介绍,目前收集整理的环节已经较为成熟,有相应技术保证。“这是政府购买第三方服务。访问人员都是没有任何引导,完全客观真实地进行填写,电话访问都有专门的监督;现场问卷填写也会分配督导进行现场监督的。”

专家:调动群众主动性需要合适的方式方法

统计学专家汪同三表示,目前电话调查仍是较为普遍的方式,尽可能调动更多的人参与调查,才能尽可能地减少误差。

汪同三:电话调查是一个国际通行的调查方式,任何一种调查方式都会出现误差,电话调查的方式肯定也会出现误差。比较简单的回答或者‘不是’这样的回答,它的准确性还高一点。总之,样本越大,准确性越高。

不过,真正影响满意度调查准确性的因素,并不仅仅来自调查手段和统计方法。北京大学公共管理研究中心秘书长王丰斌表示,调动群众参加调查的主动性,需要合适的方式方法,更需要全过程的开放透明,形成有效监督地方政府行政管理水平的制度设计。

王丰斌我觉得也反映了大家对行政管理的满意度调查,这是一个整体性长期积累下来的情绪。人民群众满意度调查,在很多地方就是走走形式,走走过场,这是一个比较普遍的现象。不是为了结果评价来请大家点赞,而是过程中就要有开放性和参与感,没有了解和透明度,让大家怎么去评价和打分?真正将满意度调查变成有效促进监督地方政府行政管理水平的制度设计,这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


(编辑 王法)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