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冬日降温,防疫当行!请收下这份冬季健康生活指南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11月28日 11: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目前我国南北方均已进入流感流行季节,根据最新的流感监测网络数据显示,今年全国流感流行水平较低,预计在往年1月的流行高峰期也不会出现较大的流行。

流感流行低于往年 仍需加强自我防护

但专家表示,随着气温持续走低,大家仍需要保持警惕,注意加强自我防护,戴口罩等对新冠肺炎有效的自我防护措施对其他呼吸道传染病都同样有效。

国家流感中心主任 王大燕:低于历年的同期水平,可以举一个例子,比方说我们检测全国流感监测网络,监测哨点网络实验室每周检测9000多份的流感样病例标本,这是我们从我们的哨点里,就是抽查的流感样病例的样本。这里面阳性的流感标本也就个位数,就是5份、4份,就是说阳性率是很低的。 

不仅是中国,今年全球流感的流行水平都相对较低,世界卫生组织的监测数据显示,南北半球流感活动都处于比较低的水平。而且像南半球在已经过去的冬季也就是我们的夏季,并没有像往年一样出现明显的流感高峰。 因此专家评估认为,进入深冬后,今年的流感流行高峰季节也不会出现较大的流行。 

国家流感中心主任 王大燕:按照往年的监测数据来看,咱们一般在11月底、12月初流感活动会缓慢上升,而且往年的话会在1月份、1月中旬或者1月下旬会达到流感活动的高峰。那么今年的监测数据,我们推测今年的流感活动应该是比往年要低的,不会是说出现特别大的一个流感强度很大的一个年度,因为咱们国家是采取了非常严格的新冠防控措施,这对流感一类的其他的呼吸道传染病也是非常有效的防控手段。 

专家表示,不能仅因为流感较少而放松警惕,仍然需要保持戴口罩、勤洗手等自我防护措施。专家也指出,今年在叠加防范新冠疫情的情况下,坚持一米线、少聚集等健康行为,相当于接种“社会疫苗”,对防范疫情尤为重要。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科主任 王贵强:呼吸道传染病它的呼吸道传播途径类似,在秋冬季这个季节,由于相对人流空间密闭,人流比较大,在室内活动比较多,所以这种呼吸道传染病是高风险的情况,因此在秋冬季节流感和新冠有可能叠加。但是我们在这里要强调,常规的呼吸道传染病的防控是可以有效地阻断流感和新冠的,包括我们强调的戴口罩、守卫生、社交距离、通风等等,这些是可以两个疾病都可以有效防控的,所以提醒大家不要放松防控,然后尽可能少聚集,在相对密闭的空间一定要戴口罩。 

老人儿童等重点人群应优先接种流感疫苗 

气温骤降对于普通人来说问题不大,但是对于老年人和儿童等重点人群可能会带来一定的健康风险,尤其是一些有慢性基础病的老年人,呼吸道传染病可能会加剧慢性病的发作,因此专家表示,老年人和儿童等重点人群应优先接种流感疫苗,如果出现其他不适到医院就医时一定要做好自我防护措施。

日前中国疾控中心发布了流感疫苗接种技术指南,推荐了应该优先接种流感疫苗的重点和高风险人群,主要有:医务人员,包括临床救治人员、公共卫生人员、卫生检疫人员等;养老机构、长期护理机构、福利院等人群聚集场所脆弱人群及员工;重点场所人群,如托幼机构、中小学校的教师和学生,监所机构的在押人员及工作人员等;其他流感高风险人群,包括60岁及以上的居家老年人、6月龄至5岁儿童、慢性病患者、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以及孕妇或准备在流感季节怀孕的女性等。 

专家提醒公众,要对自身和家人尤其是家里的老人和孩子进行监测,如果出现发热、流鼻涕及其他类似新冠肺炎的一些特殊症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科主任 王贵强:我们希望大家不单纯关注个人的健康,也要关注家里老年人。那么尤其是我们强调老年人要更高关注,老年人在秋冬季节各种疾病都属于高发,包括流感、新冠的风险也是加大,因此要格外地关注家里的老人。尤其是老年人在发热门诊、到发热门诊就诊的时候,一定要做好个人的防护,因为发热门诊相对是一个感染性疾病聚集的地方,所以仍然要做好个人的防护,那么包括社交距离、戴口罩等。 


(编辑 陈卓然)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