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全部及格!中国城市绿色低碳发展成绩单来了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11月28日 00:3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7日,中国社科院、国家气象局气候变化经济学模拟联合实验室以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京发布了第十二部气候变化绿皮书——《应对气候变化报告(2020)》。今年的主题是提升气候行动力。

《气候变化绿皮书2020》指出,随着全球持续变暖,全球性气候问题已经影响到了全球超过5亿人的生存。今年,中国提出,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力争让二氧化碳排放量在2030年前达到顶峰,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绿皮书在全国的调查发现,全国176个城市绿色低碳发展总体水平提高。2018年评分在80分以上的城市数量增加到116个,占所有评估城市数量的约66%,没有得分不及格的城市。

中国社科院生态文明研究所副所长 庄贵阳:自2010年以来,国家开展了三批低碳城市试点城市,我们通过评估结果发现,低碳试点的城市比非试点城市在绿色发展成效方面效果还是非常的显著。我们连续多年的评估结果,也是希望能给城市绿色低碳发展提供一些建议。 

绿皮书指出,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各国经济停滞,也带来了碳排放量下降。国际能源署预计,2020年全球一次能源需求将比2019年下降约6%。其中,预计2020年,全球煤炭需求将下降8%,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也将减少25亿一31亿吨,相比2019年下降8%左右。

中国社科院生态文明研究所副所长 庄贵阳:疫情的发生,对气候变化减排有一个短时的效果,但是从长期来看,它对气候变化的大趋势应该是没有改变的。随着经济的复苏,走一条绿色复苏的道路,兼顾经济增长和气候变化,应该是各国制定政策必须考虑的一个重要内容。

(总台央视记者 周培培 李志贵)


(编辑 丰树琪)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