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顶级核专家遇刺身亡!伊朗“点名”以色列为“幕后凶手”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11月28日 14: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伊朗国防部27日证实,伊朗高级核物理学家穆赫辛·法克里扎德当天在首都德黑兰附近遭遇“武装恐怖分子”袭击,经抢救无效身亡。有未被证实的消息称,至少一名恐怖分子落网,相关调查仍在继续。

伊朗当地媒体曝光了科学家遭暗杀的细节画面↓

据伊朗媒体报道,一辆装有炸药的货车在法克里扎德的车辆附近爆炸,当车辆停下后,至少5名枪手持机关枪向法克里扎德的座车扫射。车的前盖因爆炸脱落。

△视频:伊朗国防部核计划负责人遭暗杀身亡

在当地媒体采访视频中,伊朗国防部长哈塔米也公布了科学家遭遇袭击的现场细节。

伊朗国防部长 哈塔米:他(法克里扎德)今天(27日)在德黑兰附近的旅途中成为恐怖分子的袭击目标,陪同他的保镖试图在袭击中保护他,但他严重受伤,与另外两名随行人员一同被送往医院。不幸的是,医疗团队的努力没有奏效,他牺牲了。

伊朗国防部长 哈塔米:起初,他乘坐的汽车遭到枪击,大约15秒后,一辆装满炸药的日产皮卡在离他的汽车约15米到20米的地方爆炸,枪击和爆炸造成他受伤,并最终导致他遇难。

伊朗媒体记者:强烈的爆炸冲击波把这辆皮卡的车门,都掀飞到了路这头,车门飞了差不多300米远落到了这里。

座车一片狼藉、满地血迹斑斑。先是遭遇了爆炸物的袭击,随后又是一阵枪声猛烈开火,对穆赫辛·法克里扎德的刺杀似乎是经过精心策划的。

“伊核之父”成为刺杀目标

法克里扎德生于1958年,是伊朗顶级物理学家,伊朗革命卫队军官,德黑兰伊玛目侯赛因大学物理学教授,曾任物理学研究中心(PHRC)主任。

据以色列媒体报道,四年前,曾有一位西方国家的外交官对媒体表示,“如果伊朗选择核武器化,那么法克里扎德就可被称为‘伊朗的核弹之父’”。

穆赫辛·法克里扎德

伊朗法尔斯通讯社的报道称,一直以来,以色列情报机构都认定法克里扎德为伊朗高级国防官员,他曾任伊朗物理研究中心负责人。

伊朗国防部长 哈塔米:他(法克里扎德)是国防部副部长,是伊朗科研和国防创新领域的带头人,他是享誉海内外的科学家,在伊朗的国防建设方面建功卓著。他桃李满天下,为伊朗国防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伊朗迈赫尔通讯社则表示,法克里扎德是代表伊朗最高水平的科学家之一,曾被联合国列入制裁名单——据了解,2015年,国际原子能机构宣布,联合国调查人员试图就伊朗核项目对伊朗主要的科研人员及军事官员进行问询,而这一要求遭到伊朗方面的拒绝。在联合国拟问询的名单中,就包括法克里扎德。

新仇旧恨 伊朗“点名”以色列为“幕后凶手”

对于这次伊朗顶级核专家遭遇刺杀,伊朗各界直指以色列为“幕后凶手”。

伊朗外长扎里夫在社交媒体上发表声明,表示强烈谴责。扎里夫说:“恐怖分子今天谋杀了一位杰出的伊朗科学家。这种懦弱显示了肇事者不顾一切的好战行为,有严重迹象表明以色列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伊朗议会议长负责国际事务的特别助理阿米尔·阿卜杜拉希安则表示,暗杀穆赫辛·法克里扎德这样一位对伊朗科学进步有着巨大贡献的科学家,表明美国及以色列企图破坏伊朗的科学进步。他强调,“敌人不会停止其阴谋,而相信敌人是幼稚的”。

遇刺伊朗核科学家曾被以色列总理“点名”

早在两年前。2018年4月30日,内塔尼亚胡在新闻发布会上就曾表示,以色列有证据表明,伊朗在2003年正式结束核计划之后的多年里,一直在暗中进行“阿马德计划”,而法克里扎德就是这项计划的负责人。

发布会上,内塔尼亚胡还特意指出“记住(法克里扎德)这个名字”

据媒体此前报道,西方国家长期以来将法克里扎德描述为这项秘密核武计划的领导人。以色列和西方国家称这是一项军事行动,研究在伊朗制造核武器的可行性。该计划于2003年中止,以色列和美国指责伊朗试图秘密恢复。伊朗德黑兰长期以来一直坚持其核计划是和平的

伊朗指控以色列美国曾暗杀多名伊朗科学家

据资料显示,在2010年至2012年间,就有四名伊朗科学家遭暗杀身亡。

1
2010年1月12日

德黑兰大学核物理学家马苏德·阿里·穆罕默迪在一次摩托车炸弹爆炸中丧生。随后,伊朗政府逮捕了名为贾迈利·法什的伊朗籍凶手并将其判处死刑,伊朗媒体报道称,法什供认自己曾获得以色列特工的资助。 

2
2010年11月29日

伊朗原子能组织核物理学家马吉德·沙里亚里被凶手安装在其汽车上的炸弹炸死。 

3
2011年7月23日

35岁的伊朗核物理学家达里奥谢·雷扎伊·内贾德在其家门口遭枪击身亡。本次暗杀发生后,时任伊朗议会发言人拉里贾尼表示,是美国和以色列策划本次谋杀的,而美国则表示否认。 

4
2012年1月11日

伊朗首都德黑兰发生汽车爆炸,伊朗化学专家穆斯塔法·艾哈迈迪·罗尚当场死亡。据了解,罗尚生前为伊朗纳坦兹核设施工作,负责与铀浓缩相关的采购工作。而当时暗杀行动正值伊朗核问题的关键时期,伊朗方面谴责以色列以及美国的情报部门联手谋划暗杀事件,以阻止伊朗核计划的推进,但当时美国予以否认,以色列不予置评。


以色列为了保持在中东的优势地位,一直试图打压伊朗的核计划。在2020年伊朗多次发生重要的设施遭遇起火爆炸的事故,伊朗情报部门披露是以色列参与了破坏行动,以色列公开反对伊朗进行核技术研究,因为一旦伊朗在核武器上有突破,以色列就会面临新的危机。在中东战略上,以色列与美国保持了一致的口径,多方面对于伊朗进行了打压和遏制。

伊朗各界强烈谴责 誓以雷霆之势报复

这次伊朗顶级科学家遭遇暗杀,对伊朗的冲击是巨大的。穆赫辛·法克里扎德遇刺身亡后,伊朗军方、政界人士、民众纷纷表态,强烈谴责这一“懦弱的国家恐怖主义行径”,并称要对凶手发起“雷霆之击”。

伊朗高官誓言以雷霆之势报复

伊朗外长扎里夫表示,以色列可能在星期五参与了杀害伊朗著名核科学家法克里扎德的行动,这种懦弱的行为显示出肇事者急切的好战行为。伊朗呼吁国际社会,尤其是欧盟,结束他们可耻的双重标准,并谴责这一国家恐怖行为。

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的军事顾问侯赛因·德甘在社交媒体发文说,伊朗时刻保持警觉,将对凶手发起“雷霆之击”,要让他们为自己的行动而后悔。

伊朗革命卫队指挥官侯赛因·萨拉米就发文表示:“暗杀核科学家是阻止我们达到现代科学的最暴力的对抗手段。”

分析人士:伊朗将会展开报复行动

伊朗政治分析人士穆加达姆在接受总台记者采访时表示,穆赫辛·法克里扎德遭暗杀身亡,伊朗不会善罢甘休,或将会对本次暗杀行动的策划者实施严厉报复。

△视频:分析人士:伊朗将会展开报复行动

穆加达姆表示,以色列情报组织摩萨德是策划该事件最大的嫌疑人,伊朗将会严惩暗杀行动的恐怖分子,不论暗杀的“幕后黑手”藏身何处,伊朗势必对其进行打击。

政治分析人士穆加达姆:当该(暗杀)行动的细节变得清晰时,伊朗势必将在适当的时间和地点进行严厉报复。作为最主要嫌疑人的“摩萨德”,将成为报复目标,仅仅惩罚实施行动的人是不够的,那些下令和指挥该行动的人,无论是在海法还是特拉维夫都可能成为(报复)目标。

核科学家遇害点燃伊朗民众怒火

△伊朗德黑兰爆发抗议 视频来源:海客视频

伊朗当地时间27日,伊朗首都德黑兰爆发抗议,无数人聚集到总统府前高喊“没有妥协,没有投降,与美国作战!”的口号,还有人脚踩美国和以色列的国旗。

以色列、美国均未回应
  • 伊朗直指以色列是凶手,目前,以色列官方还没有对法克里扎德遭暗杀一事进行回应。

  • 另外,截至目前,美国白宫、五角大楼、美国国务院、中央情报局也都保持沉默,没有作出正式官方回应。

美国国防部高官迈克尔·马尔罗伊称,穆赫辛·法克里扎德是伊朗最顶级的核物理学家,他的死将使伊朗的核计划倒退——马尔罗伊还提醒那些“可能遭到伊朗报复的国家提高安全警戒级别”。 此外,据路透社报道,一名美国官员本月早些时候曾透露,美国总统特朗普之前曾要求其军事顾问拿出一版军事打击伊朗的方案,但特朗普又放弃了这一计划。

联合国秘书长呼吁有关各方保持克制

△拉万希致信联合国

伊朗驻联合国代表马吉德·塔赫特-拉万希已致信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和安理会,表示有“明显迹象显示‘以色列应为穆赫辛·法克里扎德遇刺身亡负责’”——伊朗常驻联合国代表在信中警告美国和以色列“不要采取任何冒险举动”,称伊朗保留捍卫本国人民和安全利益的一切手段。


就此,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当地时间27日通过其发言人发表声明,呼吁有关各方保持克制,避免采取任何可导致地区紧张局势升级的举动。

联合国秘书长副发言人哈克也呼吁各方保持克制,避免引发中东地区局势升级。“我们敦促各方保持克制,避免采取任何可能导致该地区紧张局势升级的行动。”


(编辑 杨晓晗)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