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全长3425米!云南弥蒙铁路白沙坡隧道贯通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11月29日 01: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1月26日,经过最后一次爆破施工,云南弥蒙铁路最长的Ⅰ级高风险隧道白沙坡隧道顺利贯通,标志着弥蒙铁路工程建设取得阶段性进展。

白沙坡隧道位于云南红河州弥勒市竹园镇境内,全长3425米,是弥蒙铁路最长的Ⅰ级高风险隧道,也是重难点工程。自2019年4月开工建设以来,隧道遇到地质岩溶、顺层偏压、膨胀土等不良地质,还要穿越两条公路,最小埋深处只有18米,施工安全压力大,工期任务紧。针对施工难题,施工方在隧道正洞里设置斜井,采用三台阶开挖法,开挖前进行超前支护,严格执行“短进尺、弱爆破、强支护、快封闭、勤量测”原则,采取三维激光精密测轮廓线,在控制变形量的情况下,减少开挖量,既加快进度,又降低成本,确保隧道安全质量得到保障。

据了解,弥蒙铁路正线长约107公里,开行旅客列车速度目标值为每小时250公里。全线新建竹园、朋普、开远南和红河4座车站,桥梁46座、隧道10座,桥隧比达45%以上。建成通车后,将对加快沿线城镇化进程、旅游资源开发、少数民族地区脱贫致富起到推动作用,为云南加快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提供强有力的运力支撑,促进中国与东盟国家间的经贸联系和人员往来,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总台央视记者 陈坚 刘文杰)


(编辑 单宏鑫)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