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埋深1800米 第一视角看“引汉济渭”输水隧洞穿越秦岭主脊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12月01日 18: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国家重点水利工程,将汉江水引入渭河的“引汉济渭”水利工程最近取得关键进展。目前,秦岭输水隧洞已完成95公里,已掘进至埋深1800米处,即将穿越秦岭主脊。

引汉济渭水利工程跨越黄河长江两大流域,横穿秦岭。分为调水和输配水两大部分。建成后,年均调水规模可达15亿立方米。其中,从秦岭底部穿越的输水隧洞总长98.3公里,最大埋深2012米,设计流量70立方米每秒。目前,秦岭输水隧洞已掘进至埋深1800米处,即将穿越秦岭主脊。这最后的3.3公里也是整个施工过程中最难啃的硬骨头。

据了解,目前,施工位置最大埋深已经到达1800米,处于花岗岩地段,围岩抗压强度最高超过了300兆帕,比钢板硬度还要高。

引汉济渭秦岭输水隧洞从底部横穿秦岭在世界水利工程建设中尚属首次,工程集合了岩爆、涌水、高温湿、高磨蚀硬岩、软岩大变形等隧洞工程中的复杂地质问题,每掘进一米都极为不易。剩余3.3公里洞段是输水隧洞埋深最大、岩石强度最高、存在极强岩爆及施工安全风险最高的地段,工程复杂性及施工难度极为罕见。

引汉济渭输水隧洞全线贯通后,汉江水将通过秦岭输水隧洞调引关中。不仅满足西安、咸阳等城市用水,还会补充大约500万亩耕地的农业用水,惠及人口超过1400万。极大缓解关中沿线、渭河流域,城镇、乡村和工业缺水的问题。(总台央视记者 陈武 郭升)


(编辑 胡月)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