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外交部驻港公署批驳美涉港报告:谎话连篇 废纸一张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12月02日 15:3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针对美国美中经济与安全审议委员会再次发表所谓年度报告,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和香港事务,外交部驻港公署发言人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发言人说,该报告充满偏见,谎话连篇。文中对中国依法维护国家安全的正当之举横加指责,却对美国自身国家安全立法密不透风、滥用国安概念的事实装聋作哑;对香港国安法根据国际通例规定“保护性管辖”妄加置喙,却对美国内法域外效力甚至滥施“长臂管辖”打压异己的做法讳莫如深;对特区为保障市民健康推迟立法会选举肆意抹黑诋毁,却对美国十几个州的地方性选举因疫情推迟或取消视而不见;对中国落实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拥护”、“效忠”的宪制责任无端攻击,却对美国会议员必须效忠宪法的规定避而不谈。这种赤裸裸的双重标准令人愤慨和不屑。  

发言人表示,报告诬蔑中方破坏“一国两制”,完全是信口雌黄、颠倒黑白。回归以来,中国中央政府严格依据宪法和基本法落实“一国两制”,香港的自由度、司法、法治等国际排名大幅跃升,港人享有殖民统治时期从未有过的广泛权利和自由。今年以来,中央政府依法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填补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漏洞,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决定明确“爱国爱港者治港,反中乱港者出局”的政治伦理和法律规范,体现了“一国两制”初心,健全和完善了“一国两制”制度体系,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得到了包括香港同胞在内14亿中国人民和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和拥护,香港迎来由乱转治的重大转折。反观反中乱港势力内外勾结,用“两制”否定和挑战“一国”。美国还取消香港独立关税区地位,唱衰香港营商环境,为“揽炒派”和违法犯罪分子瘫痪特区政权机关运作撑腰打气,唯恐香港不乱。谁在维护香港繁荣稳定、谁在破坏“一国两制”自有公论。美方做法完全是贼喊捉贼、倒打一耙。  

发言人强调,报告歇斯底里攻击中央和特区政府正本清源、拨乱反正之举,叫嚣要“庇护”、优待反中乱港分子,还故技重演搬出经济制裁等卑鄙手段,是明目张胆对中国内政和香港事务的粗暴干涉,是将国内法凌驾于国际法之上的拙劣表演,是对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粗暴践踏,让世人再次看清了“美式霸凌”的丑陋面目。  

发言人强调,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部势力无权干涉。美方所谓年度报告谎话连篇,毫无公信力,注定被扔进历史的垃圾堆。香港的前途命运从来都是和祖国紧密相联,“一国两制”不是任何诋毁抹黑可以撼动的,打“香港牌”遏制中国发展的图谋终究不会得逞,对中国横加干涉、极限施压的卑劣行径注定失败。奉劝美国政客趁早收手收声,否则只会留下更多被事实打脸的可笑记录。(总台记者 周伟琪 金东)


(编辑 许谦)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