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中国—太平洋岛国应对疫情会议成功举行 外交部:岛国高度赞赏中方新合作举措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12月02日 17: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今天(12月2日)下午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我们注意到日前中国和太平洋岛国举行了应对疫情第二次副外长级特别会议。请问能否介绍一下会议成果?下阶段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将采取哪些措施应对疫情?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11月30日,中国—太平洋岛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第二次副外长级特别会议以视频方式成功举行。外交部副部长郑泽光与所罗门群岛外交外贸部长马内莱共同主持会议。纽埃总理兼外长塔格拉吉出席并致辞。中国和10个建交太平洋岛国代表与会。

华春莹说,今年5月中国和太平洋岛国应对疫情首次副外长级特别会议举行以来,双方密切配合,推动抗疫合作和各领域友好交流取得新进展,有力维护了中国和岛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时隔半年,各国认为有必要召开会议,对双方合作进行盘点,为下步疫情防控和务实合作做好规划。本次会议上,与会各方通报了各自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成效和经验做法,就双方抗疫合作以及各领域务实合作、人文地方交流、多边协调等深入交换意见,达成新的重要共识。会议发表了联合新闻稿。我们已经发布了,你可以看一下。

华春莹指出,与会各方重申,疫情是人类面临的共同威胁,应对疫情要加强国际合作。要继续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在全球抗疫协调中发挥领导作用,明确反对把疫情政治化、污名化、标签化的言行。各方同意加强在国际地区事务中的协调配合,共同维护国际正义,维护多边主义和发展中国家权益。太平洋岛国重申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

中方也通报了下阶段中方在疫苗供应、抗疫合作基金、债务暂缓偿付、电子商务、人员培训、地方合作等领域同岛国加强合作的建议。岛国高度赞赏中方提出的新合作举措,认为这将为岛国抗疫情、保民生发挥重要作用。

华春莹说,中方将继续积极落实好本次会议达成共识,统筹推进同太平洋岛国疫情防控和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中国同岛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持续向前发展。(总台央视记者 申杨 张熙)


(编辑 韩咏慧)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