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脱贫攻坚丨护鸟人杨金伟带领乡亲脱贫致富的“鸟”事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12月06日 10: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云南省普洱市思茅区思茅港镇茨竹林村芒坝小组,是“直过民族”地区的布朗族村寨,这里共有50多户200多人,通过国家的扶贫政策,2019年实现全组脱贫。如今,布朗山寨村民的经济收入除了茶叶、咖啡等作物,乡亲们还利用当地生态优势,主动进山保护常年生活在这里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大紫胸鹦鹉等鸟类,通过当起护鸟人,着力打造观鸟经济,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清晨的芒坝被大雾笼罩,乡村“姿色”若隐若现。村民杨金伟如往常一样骑着摩托车到山里的鸟塘投食,这件事,他已经坚持了五年。回想五年前,杨金伟家的房子还是传统的砖木结构,在岁月的“洗礼”下变得“摇摇欲坠”。2019年他家盖起了三层楼房,成为芒坝村最亮丽的“风景”。

杨金伟从小就喜欢鸟类,也常常在农活之余去观测鸟的栖息地,了解鸟的生活习性,渐渐地,他与当地的鹦鹉结下了不解之缘。通过在鹦鹉活动区域布设鸟塘,每天给它们投食,经过五年的坚持,不仅鹦鹉定居了下来,而且还引来了许多鸟类与其它小动物。

渐渐地,“鹦鹉寨”也被更多的人熟知,吸引了众多摄影爱好者前来观鸟、拍鸟。杨金伟也借“鸟塘”搭起伪装摄影棚,建成最佳摄影机位,通过出租鸟塘收取机位费,为摄影爱好者提供住宿、餐饮等服务,杨金伟每年都有了不少的收入。在他的带动下,周边村民们也开始一起发展“观鸟经济”,拓宽了增收的渠道,如今共带动6户建档立卡户20人脱贫致富。

杨金伟说:“现在习总书记都在讲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爱护生态环境要像爱护自己生命一样。我们鹦鹉寨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鸟儿们在这里栖息,我们保护它们爱护它们,它们也给了我们回报,我觉得对我和我们村的人来说,这就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最好诠释。”

如今,在芒坝村

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到这个护鸟队

共同守护属于他们的布朗山寨

(总台央视记者 李劲松 思茅融媒 李建红 李婷)


(编辑 丁超弋)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