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外媒:中国新冠疫苗将填补全球疫苗供应空缺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12月08日 23: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财富》杂志12月5日刊文指出,专家们对运输辉瑞和莫德纳疫苗所需的昂贵冷链以及阿斯利康提供的数据表示担忧。与此同时,中国制药商即将推出的新冠疫苗可能会填补全球疫苗供应的空缺。

△《财富》杂志报道:中国新冠疫苗如何填补辉瑞、摩德纳以及阿斯利康的空缺

辉瑞、摩德纳疫苗冷链运输昂贵 中低收入国家难以获得

文章称,辉瑞和摩德纳的候选疫苗在运输过程中温度需要保持在零度以下,这种温度限制将使中低收入国家难以获得疫苗。辉瑞的疫苗必须在零下70摄氏度(零下94华氏度)的温度下运输,比南极的冬季平均温度还要低。摩德纳的疫苗需要保持在零下20摄氏度(零下4华氏度),大致相当于家庭冰柜的温度。

△2020年11月20日 一名员工在干冰工厂制造干冰颗粒

印尼国有生物技术公司Bio Farma表示,鉴于存储、分销疫苗的物流条件要求较高,印尼实际上无法购买辉瑞的疫苗。

阿斯利康疫苗效用遭质疑

11月23日,阿斯利康公布了其与牛津大学合作研发的新冠疫苗试验成果,平均有效性70%,接种一剂半剂量有效性可达90%。根据阿斯利康的数据,共2741人接受一剂半方案,有效率达到90%;而接受两剂方案的志愿者有8895人,有效率仅62%。70%的平均有效性就是综合了这两组数据得到的。

但第二天阿斯利康就透露,一剂半方案纯粹是个失误,研究人员一开始错误地给第一组志愿者注射了半剂疫苗。

阿斯利康疫苗试验中的失误被披露后,科学界对阿斯利康的研究成果提出了广泛的质疑。一些专家认为,试验数据在一些关键方面缺乏透明度,一剂半方案组的样本量相对而言太少,这很难说明90%有效性这个数字到底是真实结果还是偶然导致的偏差结果,他们怀疑数据可能存在“重大漏洞”。

△彭博社报道:成堆问题下,阿斯利康将进行一轮额外的疫苗试验

阿斯利康和牛津大学最终宣布将会对疫苗进行一轮额外的研究试验,以验证一剂半剂量方案的效果。

中国疫苗或将填补全球疫苗供应空缺

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全球卫生问题高级研究员黄严忠表示,阿斯利康的困境以及辉瑞和摩德纳疫苗的运输分销限制,将会是全球疫苗供应的一个空缺,中国疫苗可能会填补这个空缺。

中国两大疫苗制造商国药集团和科兴生物目前正在对三种候选疫苗进行III期临床试验,候选疫苗可以在没有冷链的情况下进行分销。

黄严忠说,中国的候选疫苗将对中低收入国家极具吸引力,尤其是那些无力负担或没有能力维持冷链配送疫苗的国家。

另外《财富》杂志报道中指出,美国疫苗将主要聚焦于美国国内试验,但中国正在世界多国开展临床试验。巴西、土耳其和印尼已经与科兴生物达成协议,如果III期试验成功,将购买数千万剂量的疫苗。

目前,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所属的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和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两款灭活疫苗正在阿联酋、巴林、约旦、秘鲁、阿根廷、埃及等十个国家开展III期临床试验,目前已经接种5万余人,接种人群样本量涵盖125个国籍,各方面进展得到国际广泛认可。现在已经有几十个国家向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提出新冠疫苗需求。

香港城市大学疫苗研究专家尼古拉斯·托马斯(Nicholas Thomas)认为,国药集团已经建立起了一个庞大的分销系统,且该系统经过了压力测试,这也将是国药集团未来分销的一大优势。

△2020年9月6日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CIFTIS)上男孩观看科兴生物展出的候选疫苗

 

监制 | 王姗姗 张鸥 陈忆多

制片人 | 王薇

主编 | 李瑛

编辑 | 汤沛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