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环球深观察丨这支在阿富汗滥杀无辜的军队还有多少丑行被掩盖

央视新闻客户端 环球资讯+ 2020年12月09日 20: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日前报道称,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近20年来,参加驻阿联军的澳大利亚部队中至少已有500名士兵自杀,是澳军在阿富汗阵亡人数的10倍以上。过去两个月,澳军自杀事件频发,包括至少10名退役士兵。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报道截图

有分析认为,除了补贴金发放因官僚作风常常拖延外,澳军在阿富汗虐杀平民等战争罪行曝光及被调查等因素,也是导致澳军士兵自杀的“主要压力源”之一。

而从最新曝光的事实来看,“压力源”显然还不止于此……

澳军又曝丑恶内幕,士兵竟被要求……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6日披露,澳大利亚南澳州首府阿德莱德北部爱丁堡的澳军第一装甲部队“B中队”的士兵曾接到“奇葩”命令,被要求在其他士兵如厕时轮流站岗、检查马桶,并彼此记录同伴的“如厕习惯”。

△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截图

报道称,这些记录下的数据还会被添加到机密的22页澳大利亚国防部“排便/排尿(Poo/Wee)”操作日志中。涉事军营内一名指挥官曾下令销毁相关机密日志,但日志之后被私下带出了军营,使得这些士兵所遭遇的骚扰和欺凌行为被曝光。而对此,澳军方发言人称“不知道”该日志的存在,并称“将进行调查”。

△记录日志 

日志的曝光引起了澳军士兵的群起抗议,他们愤怒地指责这种变态要求是“公然企图剥夺男女士兵的尊严”。

从事军人福利工作的澳军退伍老兵约翰·西蒙斯指出,这份日志反映了澳国防军中“有毒文化”泛滥的现实。“当你的核心心理健康出现系统性问题,就会对同伴们干出这些事来……这肯定会引发很多问题。”

西蒙斯还说,除爱丁堡外,澳大利亚的新南威尔士州、维多利亚州、西澳州、北领地和海外服务机构也都报告过类似的军中虐待和欺凌问题。

△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截图

澳军罪恶累累,连自己人都看不下去了

记录“如厕习惯”当然不是澳大利亚军方“要调查”的第一桩军中丑行。事实上,最近20天以来,澳军已经被不断曝光的罪恶罪行及其引发的国际声讨所淹没。

△《布雷雷顿报告》

11月19日,澳大利亚国防军司令安格斯·坎贝尔公开了针对澳军驻阿富汗部队的《布雷雷顿报告》。这份历时四年的调查报告证实,有25名澳特种部队军人涉嫌参与23起虐杀阿富汗囚犯和平民事件,共有39人被杀害,另有2人被虐待。

△澳大利亚国防军司令安格斯·坎贝尔

《布雷雷顿报告》发布几天后,澳军更多施暴细节陆续遭到曝光:放狗咬人、割喉、用塔利班士兵假肢喝酒……种种恶行无不被外界批为嗜血和变态。

△驻阿澳军士兵用塔利班士兵的假肢喝酒

澳军的暴行不仅引起了国际公愤,也引发了澳大利亚社会的极大震动:

“这些澳大利亚军人是战犯,他们应该被送进监狱。”

“对澳军在阿富汗犯下的恶心罪行,我表示坚决反对!”

澳大利亚舆论对澳军暴行给予了广泛批评。《澳大利亚人报》称之为“澳军事史上可耻的一页”。《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的评论说,报告中披露的骇人听闻的行径令澳大利亚的军队、军事史乃至国家本身都蒙上了丑陋的阴影。

△澳大利亚驻阿富汗士兵

早在今年3月,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就采访了已退役的驻阿富汗澳军士兵布拉登·查普曼,他讲述了许多自己亲眼目睹的不为外界所知的驻阿澳军罪行。

布拉登·查普曼:“驻阿澳军的军人会开玩笑说,得要多大一块毯子才能把这一切(罪行)隐藏起来啊。一旦有一天真相大白,所有人都会因谋杀或其他种种罪行进监狱。我们在阿富汗杀人、侵略,而不是去做什么光荣的事情。”

尽管铁证如山,却仍有澳大利亚政客企图混淆视听。澳自由党议员安德鲁·黑斯蒂就宣称,对驻阿澳军的调查报告是“未经证实的谣言”,正因为军方发布了“不完美”的报告,澳大利亚才会受到如此“攻击”。

△安德鲁·黑斯蒂

迄今为止,《布雷雷顿报告》已经公布20多天,但报告内容仍未完全公开。阿富汗人权与民主组织负责人马里法特近日表示,根据最近10年在阿富汗的调查,澳大利亚士兵的暴行远不止于此,受害者家人确信还有更多澳士兵的暴行没有受到调查。而且这些受害者家人此前也没有收到有关澳军方公布调查报告的信息,更没有任何调查人员与他们联系过。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苏晓晖指出,相关调查在移交特别检察官后就没有对外公布过实质性进展,澳政府在赔偿受害者的问题上也未表明态度,种种迹象令各界对澳方能否彻底追责感到担忧。

苏晓晖:“现在可以看出澳方非常希望掩盖一些事实,以免让自己成为国际舆论的众矢之的,也不想暴露澳军的更多问题。在这样的形势下,一方面很多证据都处于大家不了解的状态。是不是所有涉事人员都会被追责,我觉得这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澳政府近期的一系列举动本身就在起一种坏作用,不但不会让澳军的行为有所收敛,反而会更多地采取一些方式来延续暴行,这也是国际社会非常担心的。”


审核丨刘鹏 王坚

监制丨关娟娟

策划丨王坚

记者丨王菲

编辑丨单立娟 王洹星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