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北美观察丨疫情下的美国经济:凛冬将至,股市独舞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12月09日 12: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当地时间12月8日,美国股市上涨,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盘双双创下历史新高,部分原因是医疗保健板块受到积极的疫苗新闻提振。不过,在美股屡创新高的同时,不少分析人士指出,股市与实体经济脱节现象日益明显,由于新冠疫情持续恶化,就业增长显著放缓,许多人担心美国经济即将进入“黑暗的冬天”,而股市已经无法作为晴雨表反映这一严峻形势。

△彭博社报道,在有关新一轮刺激措施的讨论中,美国股市攀升至历史新高

美股再创新高

美国股市12月8日上涨,推动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再创新高。有消息称,英国开始使用辉瑞公司和德国BioNTech 研发的新冠疫苗,医疗健康类股上涨,辉瑞股价领涨医疗股,创下今年新高。此前,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公布文件显示,其未对辉瑞新冠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提出新的问题,为这款疫苗获得紧急使用授权扫清了障碍。

截至收盘,标普500指数上涨10.29点,收于3702.25点,涨幅为0.28%;纳斯达克指数上涨62.83点,收于12582.77点,涨幅为0.5%。两者均创历史新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104.09点,至30173.88点,涨幅为0.35%。

美国银行财富管理公司投资总监比尔·诺西表示:“从10月下旬最近一次触及低位开始,到12月第一周,我们不断突破上行,因为期待疫苗即将获批,并开始分发。我们已经看到,这个消息在很大程度上已被消化并推动市场上涨。”

与此同时,投资者也在押注新一轮纾困措施即将出台。参议院共和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12月8日表示,国会应该从目前的纾困谈判中放弃对州和地方政府的援助(民主党的焦点),以及企业法律免责保护(共和党的焦点),求同存异,将可以达成一致的措施包括在内,侧重于为疫苗分发和小企业提供资金。目前,市场正密切关注决策者能否在本周就纾困法案取得实质性突破,目前以谨慎乐观情绪居多。

△《华尔街日报》称,美国股市与实体经济出现脱节,引发外界忧虑

脱节引发忧虑

在美国经济不确定性接近历史高位之际,股市竟也达到历史高位,令外界众说纷纭。

根据西北大学的斯科特·贝克、斯坦福大学的尼古拉斯·布鲁姆和芝加哥大学的史蒂文·戴维斯等金融学教授编制的一项经济不确定性指数,美国股市与实体经济已经出现脱节。今年之前,该指数的上涨与股市的下跌之间存在很强的相关性。事实上,参照以往标准,目前标普500指数比应有水平高出约20%。

尼古拉斯·布鲁姆表示,经济不确定性加剧会以多种方式阻碍经济增长。例如,这会导致资金成本上升,还会使企业和消费者推迟支出,并影响政府刺激措施的效果。

《华尔街日报》分析称,在经济不确定性加剧的情况下,美国股市走向历史高位,势必令人忧心忡忡。这意味着投资者面临不容忽视的风险——股市与实体经济脱节的问题,可能通过股市大跌来解决。

那么,为何股市狂欢能够延续至今?这主要是因为,美国联邦政府今年推出的财政和货币刺激措施发挥了重要作用,其中很大一部分刺激资金流入了金融市场,支撑了资产价格。但不少市场分析师担心,政府的刺激措施并未从根本上解决股市与实体经济脱节的问题,只是推迟了清算日的到来。

要想在避免股市剧烈动荡的情况下解决脱节问题,除非经济不确定性大幅降低,这就要求有效的疫苗得以普及,疫情就此结束且经济迅速复苏。这就解释了市场情绪为何与疫苗进展高度相关,而今年12月的相关新闻,也成为了投资者做出判断的重要依据。


△CNBC报道,美国当选总统拜登警告说,美国经济正在停滞不前,他呼吁国会立即出台新一轮纾困法案

“黑暗的冬天”

美国股市独舞,之所以在一些人看来非常刺眼,是因为实体经济看似无法支撑这样的表现。尽管前几个月经济复苏迹象有所显现,但最近出炉的数据表明,经济不确定性接近历史高位,就业前景进一步黯淡。

最新的一项重磅数据来自美国劳工部,该部门12月4日公布数据显示,美国11月新增就业人数为24.5万人,低于市场预期的44万人,也远低于10月的61万人。目前,美国的就业人数较疫情暴发前的2月仍少了接近1000万人。数据同时显示,11月失业率从此前的6.9%下滑至6.7%,但原因在于找工作的人数减少,许多人已放弃就业,或者为了照顾孩子而退出劳动力市场。

路透社分析称,最新就业报告显示已有390万人失业至少6个月,其中许多人已放弃找工作,这是对就业市场缺乏信心的表现。而在3月和4月失去的2220万个工作岗位中,如今只恢复了1240万个。尽管疫苗相关消息颇为正面,但经济学家仍警告称“这个冬天将是非常寒冷的”,并敦促国会提供额外的纾困措施。

分析人士担心,真实情况可能比就业报告描述的还要糟糕。因为劳工部的最新数据只覆盖11月的前两周,自那时以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住院病例和死亡病例不断上升,促使人们重新变得谨慎起来,而更寒冷的天气也打击了那些依赖民众外出的企业,比如餐饮业企业。

洛杉矶洛约拉马利蒙特大学经济学教授Sung Won Sohn表示:“目前经济复苏充其量是停滞不前和脆弱的,冬季的到来和疫情再度恶化,可能会在开始接种疫苗和华盛顿出台额外纾困措施前,让经济再次陷入低迷。”

正如美国当选总统拜登所言,最新出炉的“严峻”的就业报告,显示经济复苏停滞不前,他警告说,除非美国国会立即通过新一轮纾困法案,否则即将到来的“黑暗的冬天”,将加剧这种痛苦。(央视记者 顾乡)


(编辑 陈昱帆)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