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惊险又暖心!万米高空乘客突发晕厥 安徽两名医生紧急救援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12月09日 17: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日,在由四川成都飞往安徽合肥的CA4473次航班上,发生了惊险又暖心的一幕。一名乘客在飞行途中突发晕厥,两名医生在万米高空为其紧急救治,帮助其脱险。

当天深夜11点半左右,在飞机大约起飞40分钟之后,机上的一名乘客突发晕厥,情况危急。此时,飞机正处在万米高空,如果没有专业的评估和救助,患者随时可能出现生命危险。情急之下,机组人员通过广播询问客舱内是否有医务人员。听到广播后,乘坐该趟航班的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两名医生李飞和庞小溪立即响应,他们迅速赶到患者身边开始观察救治。

此时,患者面色苍白,脉搏细弱,四肢湿冷,反复大声呼喊后均无应答。医生李飞当即请乘务人员协助,帮助患者解开衣领,头偏向一侧,颈部展开,以便保持呼吸道通畅和防止误吸,由于座位空间狭小,两名医生合力将患者移动平卧于机舱地面,积极准备随时对其进行心肺复苏。

经紧张有序的处置,患者的意识逐渐恢复。由于该患者没有同行人员,医生现场很难了解该患者的病史和发病前状况。结合患者症状及体征,李飞和庞小溪判断其心肌缺血可能性较大,根据经验,他们建议寻求含服硝酸甘油给予治疗。

机组人员再次向同机乘客发出求助,幸运的是,机上另一名乘客闻讯后主动提供了其随身携带的硝酸甘油。两名医生在快速核验该药品后,立即为患者服下,随后,患者的症状得到缓解,意识也逐步清晰,并且能够与医生和乘务人员进行交流。

在随后的飞行途中,两名医生李飞和庞小溪一直守护在患者的身边,确保患者生命体征平稳。

据了解,该名乘客系心肌缺血引发的晕厥,如果不能及时妥当处置,很可能引发心肌梗死甚至心源性猝死,后果不堪设想。对于两名医生的热心救助,同机乘客和机组人员纷纷点赞。面对大家的赞许,两名医生说,他们只是尽了医生的天职,遇到类似状况,他们的同行也会主动上前,尽力挽救患者的生命。(总台央视记者 彭德全 李屹)


(编辑 张冰)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