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北美观察丨又有医护人员遭枪杀 美国今年已发生592起大规模枪击案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12月10日 07:1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据多家美国媒体报道,美国田纳西州日前发生了一起重症监护病房护士被枪杀事件,凶手至今仍逍遥法外,引发舆论哗然。事实上,今年疫情期间,美国社会的犯罪率不断飙升,枪支暴力案件数量远超去年同期水平。如今适逢疫情暴发的又一拨高峰,各地医疗资源告急之际,重症监护病房护士被枪杀更是引发民愤,舆论呼吁警方采取更多措施,遏制暴力事件的不断发生。

△《今日美国》报道,一名奋斗在抗疫前线的重症监护病房护士在上班途中被枪杀

抗疫护士遭枪杀

当地时间12月3日晚间,美国田纳西州纳什维尔市26岁的护士凯特琳·考夫曼驾车前往医院途中,有人向其车内连开6枪,其中一枪打中考夫曼的身体。当地警方在事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枪伤导致考夫曼当即身亡,甚至没有打电话报警的时间。

考夫曼2018年入职当地的圣托马斯·韦斯特医院,负责照顾重症监护病房中的重症病患,疫情期间一直奋战在抗疫第一线。案发当晚,考夫曼正是在驾车前往医院值夜班的路上。

据当地媒体报道,天性善良的考夫曼深受同事和病人的喜爱。她的母亲表示,考夫曼从小就特别会照顾他人并享受帮助人的乐趣,成为一名护士,也一直是她的梦想。如今,这样一位帮助过多名患者且长期奋战在抗疫第一线的护士竟遭枪杀,让她身边的亲友乃至公众舆论难以接受。

由于这一案件引发美国社会的普遍关注,警方出于各方压力,正在加紧调查这一案件。目前,为了获得可能有价值的线索,当地警方已经公告悬赏,考夫曼的家人也在向当地民众寻求帮助。但截至目前,警方尚未确定任何潜在的嫌疑人。

△美国广播公司报道,一名俄亥俄州的护士被绑架,嫌犯已被击毙

枪支暴力案件频发

考夫曼不幸遭枪杀的案件并非个例。据多家媒体报道,美国俄亥俄州一名45岁的护士在感恩节当天失踪,同一天其母亲被发现身中数枪死于家中。联邦调查局随后对嫌犯展开追捕行动,并于12月1日在位于路易斯安那州的一处宾馆内,成功击毙嫌犯并营救出了受害人。

作为抗疫中坚力量的医护人员,频繁成为暴力案件的受害者,已经引发舆论哗然。但不幸的是,她们的遭遇,只是美国社会疫情期间犯罪率飙升的一个缩影。

根据美国枪支暴力档案网的统计数据,截至12月7日,美国今年已经发生了592起4名受害人以上的大规模枪击案,以及约1.8万起凶杀案。作为对比,2019年全年美国累计发生417起大规模枪击案,以及约1.5万起凶杀案。可见,今年的形势变得更加严峻。

此外,在美国的一些恶性案件高发地区,犯罪率的飙升更加令人震惊。据美国广播公司(ABC)的报道,纽约市今年发生的枪击案远超往年,根据当地警方披露,纽约市仅11月就发生了115起枪击案,相比去年同期的51起飙升了112%。而在今年全年,纽约市已发生了1412起枪击案,这一数字在去年同期仅为721起。

而在芝加哥市,疫情期间也呈现出恶性案件频发的趋势。根据芝加哥市警方12月发布的最新犯罪数据报告,该市在今年已发生超过700起凶杀案,以及近4000起枪击案。数据显示,芝加哥今年可能打破凶杀案纪录,而大部分受害者是年轻的非洲裔男子。

此外,芝加哥警方还表示,今年针对警察的暴力事件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倍。截至目前,芝加哥市已发生至少71起针对警察的枪击事件,导致10名警察中枪。

△美国广播公司报道,纽约市警方表示,今年枪击案之频繁多年罕见

多重因素叠加导致犯罪率飙升

分析人士认为,2020年发生的一系列事件,如新冠疫情、非洲裔男子遭警察暴力执法致死,以及美国大选引发争议等多重因素互相叠加,导致了美国犯罪率飙升的现象。

首先,新冠疫情导致的压抑和失业等问题,对社会稳定造成了威胁,不仅暴力事件频发,毒品滥用也呈爆发式增长。美联社发布数据显示,全美62%的县在今年实施封锁措施后,都出现了吸毒过量案件的增长。由于毒品滥用与犯罪行为息息相关,这也进一步导致犯罪率的上升。

同时,弗洛伊德事件和美国总统大选也给社会增加了不稳定因素。一方面,弗洛伊德事件激化了美国长期存在的种族矛盾,导致各类抗议活动延续至今,甚至还有极端分子浑水摸鱼。另一方面,大选期间各式各样的小道消息和“阴谋论”满天飞,也加剧了社会对立,并激化了极端分子的暴力倾向,甚至引发各地出现民兵组织企图绑架官员的事件。

对于疫情期间频发的暴力犯罪活动,美国主流舆论纷纷呼吁警方采取更多行动遏制暴力事件增长。不少观点认为,如果美国连自己国内的暴力事件都无法解决,又如何对外指手画脚呢?(央视记者 顾乡)


(编辑 朱辛未)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