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北美观察丨资本先行,富人优先,美疫苗筹备争议不断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12月11日 11: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当地时间12月10日,美国疫苗相关生物制品咨询委员会以17∶4的票数,通过了对辉瑞公司和拜恩科泰(BioNTech)公司合作开发的新冠疫苗三期临床试验数据的审核,并建议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批准其疫苗的紧急使用授权申请。据悉,FDA最早将于12月11日,也就是本周五批准该申请。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报道,FDA疫苗咨询委员会建议批准辉瑞疫苗的紧急使用授权申请

辉瑞疫苗的研制进展无疑给长期生活在疫情中的美国人注射了一剂强心针,然而,美国疫苗的前景并不如想象中乐观。舆论普遍认为,美国政府与制药巨头纷争不断,其各自为利的态度和资本先行的做法正在阻碍着疫苗分发工作的推进。

政府与制药巨头矛盾重重
目前已经向FDA提交紧急授权申请的两家制药巨头辉瑞公司和莫德纳公司,均已和特朗普政府签署了至少1亿剂疫苗的协议,协议还分别保留了追加额外5亿剂和4亿剂疫苗的选项。然而就是这样一份合同,让美国政府和制药巨头的关系产生了裂痕。


《纽约时报》12月7日爆料,美国本可更快展开疫苗接种工作,然而特朗普政府却错失了机会。因为辉瑞公司曾多次向特朗普政府提议,采纳协议中追加额外5亿剂疫苗的选项,但均被特朗普政府拒绝,辉瑞公司也因此转而与其他国家达成协议,并已出售了其2021年前两个季度的全部产能。这意味着,美国若想购买更多辉瑞疫苗,将不得不等到明年6月。

△《纽约时报》报道,辉瑞公司此前曾希望在美国市场留下更多疫苗,却遭到特朗普政府拒绝

然而美国政府却否认了这一说法。美国卫生与公共服务部部长亚力克斯·阿扎尔(Alex Azar)将矛头指向了制药巨头,称美国政府之所以拒绝该提议,是因为辉瑞公司并未说明追加疫苗的具体交付时间。此外,阿扎尔还威胁说,如有必要,将可能使用国防生产法所赋予的权力来征收所需疫苗。

有分析指出,特朗普政府之所以不愿购买更多疫苗,是因为此前已经和至少6家制药公司同时签订了合同,其中每份合同的采购量均为1亿剂。政府此举是在押注其他公司也会很快宣布研制成功。

“美国优先” 摆上台面
美国政府不愿与辉瑞公司签下更大合同的同时,却也不希望其他国家得到该制药巨头的剩余产能。事实上,美国几乎从未考虑过其他国家的需求,甚至不屑于掩饰自己独吞首批疫苗的野心。

当地时间12月8日,特朗普签署一项行政令,以确保美国国民优先得到新冠疫苗。然而,就像特朗普此前签署的很多行政令一样,这条“美国优先”行政令依旧是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在被问及该行政令将产生何种影响时,“曲速行动”项目首席科学家蒙塞夫·斯劳伊表示,他自己也毫无头绪。

此外,特朗普政府还拒绝加入由世界卫生组织领导的全球新冠疫苗供应计划(COVAX)。该计划由世界卫生组织和全球疫苗免疫联盟(GAVI)合作推进,旨在加速疫苗研发及合理分配。美国的这一决定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批评。专家认为,白宫此举表明,美国缺乏一个大国应有的责任感和担当。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特朗普签署的“美国优先”行政令,其象征意义大于实际作用

“富人优先” 暗中推行
美国政府不仅在国际上以自我为中心,蛮力推行“美国优先”原则,而且其在国内的疫苗分发计划也饱受争议。

当地时间12月5日,美国市场观察网报道,银行业人士将成为继医护人员和疗养院长期居民后,最先注射疫苗的人群之一。这意味着他们将在65岁以上老人和有基础疾病的患者之前,优先得到注射疫苗的机会。

△市场观察网报道,银行业人士将在大多数美国人之前注射疫苗

美国疾控中心的这一决定引起了舆论的广泛批评。有专家表示,相比银行业人士,教育工作者、高龄人士和有基础疾病的患者更加需要新冠疫苗,银行之所以能先拿到疫苗,完全是资本作祟,是“富人优先”的明证。

疫苗研制成功本是惠及全人类的好事,但美国政府只在乎自身利益,无视其他国家的诉求,甚至区别对待自己国家的民众,这使得美国国内舆论对疫苗分发不乏批评,美国普通民众回归正常生活的希望依旧遥遥无期。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