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吃肉会拉肚 “外交”常青树 居不可无竹 国宝不愧是你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12月13日 01: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可爱、慵懒、憨态可掬,提到大熊猫,满屏都是软萌画风。但大熊猫真的像我们看到的那样,只是一只会撒娇卖萌的铁憨憨吗? 

科学家推断,大熊猫已经在地球上生存了至少800万年。《史记·五帝本纪》中曾记载,“轩辕教熊羆貔貅貙虎,以与炎帝战於阪泉之野”,翻译过来就是,轩辕黄帝曾组建一只猛兽部队,与炎帝在阪泉大战。而这支猛兽部队当中,就有大熊猫的祖先。志怪古籍《山海经》将大熊猫的祖先称为“食铁兽”,而在很多神话传说中,大熊猫的祖先更曾是蚩尤的坐骑。

虽说好熊不提当年勇,好猫卖萌不怕冏。但我们真的很想知道,远古时代的大熊猫究竟是什么样子的?真的是勇猛无敌,横扫沙场吗?

曾为肉食动物 何为大熊猫的真实战斗力?

中科院动物所国家动物博物馆研究馆员 张劲硕:大熊猫我们叫孑遗物种,非常古老,它那个时代的话有披毛犀,有猛犸象,有剑齿虎,特别是在北京周口店,过去还出土过大熊猫的化石。当然更早的话800万年前甚至更早的时候,大熊猫祖先很小,它就跟今天的一个松狮(犬)或者一条狗那么大。 

虽然体型不大,但研究表明,远古时期的大熊猫可是纯粹的肉食动物。且作为最古老的一种熊,大熊猫堪称战斗力满格。 

中科院动物所国家动物博物馆研究馆员 张劲硕:它的头顶上的这个矢状嵴,还有它脑后勺的人字嵴都非常突出,就像食肉类动物,食肉类动物人字嵴、矢状嵴,包括它的颧弓这些非常突出,为什么?就是因为它要附着很多的肌肉,利于附着肌肉,这样的话它有很强的上下颌的咬合力。 

从吃肉到食素 大熊猫为何如此画风突变?  

如此看来,大熊猫的祖先果真是战斗型选手,那后来它又为什么改走偶像路线了?特别是为什么放着香喷喷的肉不吃,改吃素了呢?

专家解释,大熊猫从食肉改为食素,一方面是受第三纪冰川和人类活动的影响,另一方面则是物种进化的选择。选食竹子可以避免与同时期的剑齿虎等大型猛兽竞争,更易获得食物。且大熊猫体内还发生了基因突变,原本香喷喷的肉对它来说变得索然无味了。 

中科院动物所国家动物博物馆研究馆员 张劲硕:大熊猫它为熊很低调,它过去的话可能跟黑熊、棕熊也要争夺肉,因为它过去就是食肉的,但是的话它后来基因的突变,它就不能够接受肉了,它发现吃肉无味,它不爱吃了,它觉得吃完(肉)以后它反而拉肚子,反而难受。所以在这种情况下,那它就成功地转了一个方向,它跟熊也好,跟其他的那些动物,它没有激烈的竞争,反而它也生存下来了 。一头熊猫占一个山头,这山头竹子归它,那个归它。 

本世纪初曾在广西出土过200万年前的大熊猫头骨化石,研究显示,那时候大熊猫已经变成爱吃竹子的“素食主义者”了。而为了能够更灵活地抓握竹子,大熊猫的腕骨上,还特化出了第六根手指。

除了吃就是睡 如此竟是生活所迫?

食素带给大熊猫的另一大变化,就是将它们从原本的“战神”,变成了现在的“宅熊”,每天一动不动,除了吃就是睡。每当有人说它又馋又懒,大熊猫都会一脸委屈地表示,怎么能赖我呢?都是生活所迫呀。

中科院动物所国家动物博物馆研究馆员 张劲硕:大熊猫没必要那么勤快,因为它太勤快就意味着它要消耗很多能量。它基本就是往竹林一躺,就开始吃,吃完了以后就往那一睡,睡醒了再吃它这种慢节奏的生活方式反而它就才能生存下来,所以这也是一种生存的策略。 

也真难为了大熊猫,竹子作为粗纤维食物,本身就没什么营养,而仅有的那点营养成分,还不见得能吸收。 

中科院动物所国家动物博物馆研究馆员 张劲硕: 实际上我们俗话叫“直肠子”,吃进去以后几乎没吸收什么就出去了,所以它熊猫粪特别清香,是竹香味......甚至你看很多大熊猫保护区的工作人员捡了大熊猫粪干什么?可以把它做成熊猫纸,熊猫纸作为这种文创产品卖出去以后,它获得的这些钱还可以再支持大熊猫的保护,特别好。 

“亲戚”30万年不来往 我国有两种大熊猫?   

说到这儿,来跟大家玩儿个找不同的游戏。现在大屏幕上出现的这两只大熊猫,您能看出有什么不一样吗?肯定不是一个笑了一个没笑啊。告诉大家,画面左边,张嘴挥手的这一只,是四川大熊猫;而画面右边的这一只是陕西秦岭大熊猫。它们绝不只是老家不同,而是两个亚种。也就是说,我国不光有大熊猫,还有两种大熊猫。

主要区别在哪儿呢?大家仔细看一看,四川大熊猫,头比较大,头型偏长,长得更像熊;而陕西秦岭大熊猫,头圆嘴短,长得更像猫。虽说是近亲,但DNA研究显示,四川大熊猫与秦岭大熊猫已经30万年没有过来往了。 

除了黑白相间 大熊猫还有其他颜色吗?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秦岭还存在着棕色的大熊猫。因为更加稀有,秦岭大熊猫被称作是“国宝中的国宝”。

陕西佛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高级工程师 党高弟:从1985年三月份发现第一只棕色大熊猫到目前,总共在秦岭区发现了九只棕色大熊猫。到目前为止,多数科学家认为棕色的出现是隐性基因纯合导致的。

通俗地说,可能就相当于我们人类社会出现的白化病,其实白化病不是病,就是一种出现的个体。但是为什么在秦岭这个种群里面发现了棕色大熊猫,其他种群还没有发现过棕色大熊猫,这个与地域有很大的关系,都要进一步研究。 

外交使者 这工作大熊猫究竟干了多少年? 

众所周知,大熊猫在我国外交史上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据日本史料记载,早在唐朝,武则天就曾送给日本天武天皇两只“白熊”和70张“白熊”毛皮,而这白熊指的就是大熊猫。据专家估算,当时赠送的就是秦岭大熊猫。

陕西佛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高级工程师 党高弟:从地理位置和区位优势来看,应该是秦岭大熊猫,为什么呢?那个四川大熊猫分布的海拔又高,而且唐朝首都当时在长安(今西安),所以秦岭大熊猫分布的海拔区域人容易发现。 

据统计,1957年至1982年间,先后有23只大熊猫被赠送给苏联、朝鲜、美国、日本、法国、英国、墨西哥、西班牙、德国等9个国家。而从1982年开始,我国停止赠送大熊猫,转向“租借”方式。如今,大熊猫旅居海外已经步入了第三个阶段:合作研究,并且明确规定,大熊猫3岁后必须归国参与繁殖,且其产下的幼崽都归我国所有。 

身为伞护物种 大熊猫都在“罩”着谁? 

目前我国每十年进行一次大熊猫普查,最新结果显示,截至2013年,我国共有1864只野生大熊猫。到了2019年,圈养大熊猫达到600只左右。虽然在2016年,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已将大熊猫从 “濒危”物种降级为了“易危”物种,但专家表示,针对大熊猫的保护工作丝毫不能松懈,因为这对整个生态系统具有重大意义。

 中科院动物所国家动物博物馆研究馆员 张劲硕:你想保卫大熊猫,你就要把周围的我们叫伴生物种你要保护好,所以跟大熊猫一起生活在保护区里的,包括什么金丝猴、羚牛、朱鹮,包括甚至有一些微小的昆虫,大一点的无脊椎动物都要保护好。所以大熊猫它是一个旗舰物种,它也是叫伞护物种,它就像一把伞支撑了一片天似的。它的生态系统的价值远远超过大熊猫本身的价值了。 


(编辑 路凯丽)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