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国际锐评丨探月精神将激励中国为人类福祉作出更多贡献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12月17日 21: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2月17日凌晨,携带月球土壤样品的中国嫦娥五号返回器成功返回地球。这是人类时隔44年再次获得月球样本,见证了中国航天创造的新历史。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当天发来贺电,强调大力弘扬追逐梦想、勇于探索、协同攻坚、合作共赢的探月精神,一步一个脚印开启星际探测新征程。无疑,这将激励中国人继续奋进,不断探索宇宙奥秘,增进人类福祉。

“敢上九天揽月”,这是中国人的梦想与豪情。从嫦娥一号拉开探月序幕,到嫦娥三号带着第一辆月球车“玉兔号”成功登月,再到嫦娥五号赴月球采样返回,中国探月工程如期实现“绕、落、回”三步走规划。中国由此成为全球第三个从月球带回样本的国家。这向世界展现了中国人对梦想的不懈追求,对未知的勇于探索。英国广播公司评价说,嫦娥五号成功完成任务,被视为中国太空探索能力不断增强的又一证明。

根据中国官方消息,嫦娥五号作为中国复杂度最高、技术跨度最大的航天系统工程,共创下了五项中国“首次”,包括:地外天体的采样与封装、地外天体上的点火起飞精确入轨、月球轨道无人交会对接和样品转移、携带月球样品以近第二宇宙速度高速再入返回、建立中国月球样品的存储分析和研究系统。这是中国自主创新能力的集中展示,更体现了中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

正如嫦娥五号任务相关负责人所说,这么大的系统要保证环环相连,就需要集聚各方智慧和力量,共同克服和解决问题。正是得益于全国数千家单位、数万名科技工作者的通力合作,嫦娥五号完成了一场令人难忘的月球样本“采集-包装-转移-封装”的深空芭蕾舞并成功返回,为中国未来月球与行星探测奠定了坚实基础。

科学无国界,中国航天一直在开放创新中前行。嫦娥五号任务的圆满完成同样离不开以互利共赢为基础的国际合作。据官方消息,中国国家航天局已与44个外国航天机构、4个国际组织签署超过140多项空间合作文件,在月球与火星等探测任务中开展了广泛合作。嫦娥五号任务实施中,中方就与欧空局、阿根廷、纳米比亚、巴基斯坦等国和国际组织开展了测控领域的协同合作。

作为本次探月任务的最大成果,中国月壤样本的科技价值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美联社指出,嫦娥五号带回的月壤样品被认为比美国和苏联获得的要“年轻”数十亿年,为月球和太阳系其他天体的演化历史研究提供了新的视角。让世界振奋的是,中方已明确表示,将本着平等互利、和平利用、合作共赢的发展理念,与各国志同道合的机构和科学家共享月球样品,包括有关探测数据来进行科学分析。这是中国为深化人类对太空认知作出的切实努力。

未来,中国探索太空的脚步不会停下。以嫦娥五号任务圆满成功为起点,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和行星探测工程将接续实施,同时正在规划国际月球科研站,欢迎国际社会参与中方相关探测活动,以促进太空和平利用。

人类对宇宙的探索永无止境,但探索的初心不应被忘记,那就是为了人类更美好的生活。基于这一初心,中国将继续在探月精神的引领下,不断创新奋进,加强国际合作,为构建外空领域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多“中国贡献”。(国际锐评评论员)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