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这场吹风会→聚焦2020疫情下的中国领事工作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12月17日 23: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217日,外交部2020年度领事工作吹风会在北京举行。今年的主题是“疫情下的中国领事工作”,健康码国际版如何降低跨境疫情传播风险?复工复产又有哪些举措?领事业务即将电子化?

来!戳视频,一起找答案↓↓↓

远端防控“码”上见效

外交部领事司司长崔爱民表示,中方在国际上率先开展远端防控,通过防疫健康码国际版远端核酸检测血清抗体检测等举措,为来华人员织密“防护网”,为疫情防控筑起“防火墙”。

4月上旬起,参照国内有关防疫健康码做法,在疫情输入风险较高的27个国家首先实行健康码国际版。旅客连续14天填报个人健康状况,最后凭绿色健康码登机来华。中国公民还可依托健康码小程序,快速申办“核酸码”登机回国,实现了远端防控“码”上见效。截至目前,健康码国际版注册用户已超过150万。


领事业务“掌上办”“零跑腿”

中方正在持续推进“掌上”领事信息服务平台项目建设,将形成以手机移动应用为主,以网页应用和小程序等多终端应用为辅的立体化矩阵式领事服务体系,实现领事业务“掌上办”“零跑腿”

这个项目自今年起正式启动建设,目前已完成部分功能开发,预计明年早些时候即可上线。届时,海外领事服务工作将进入电子化时代


四项举措助力复工复产

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推进复工复产,中方会同各有关部门,积极畅通对外交往通道,实施以下四项举措。

1. 根据疫情形势发展并参考多国做法,发挥签证作为“调节阀”的作用,在做好防疫工作前提下,保障中外人员必要通道畅通。

2. 为便利复工复产活动,中方与条件成熟、与我经贸合作密切的国家积极商谈建立“快捷通道”,对来华人员实施登机前和入境后核酸检测,入境后14日内实行全程闭环管理,同时要求对方为我到该国复工复产人员提供对等互惠安排。

3. 确保法律文书使用通畅。人员出国需要“签证”,文书文件出国需要“认证”。

4. 加强国际合作。不久前中方提出健康码国际互认的重要倡议,这是疫情常态化形势下打造健康有序人员往来通道的重要举措。


制片人丨章林 王宇

记者丨赵超逸 张熙 孔禄渊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